淮安清城美墅小区5栋“楼裂裂” 原有退房标准业主难换新居

2021年04月16日11: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淮安:一块砖导致5栋“楼裂裂”,业主何去何从总算快有结果

从去年4月起,记者连续报道了淮安清城美墅小区因为使用劣质墙砖,导致五栋高层住宅交付不满五年就变成危房的事情。经过业主不断维权以及当地政府协调,开发商终于在2020年9月同意退房。从第一次报道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一年,退房进展如何?业主们的问题解决了吗?

【周边二手房价上涨 原有退房标准难换新居】

清城美墅位于淮安市经济开发区,2015年交付给业主。交付后一年多,小区五栋高层住宅陆续出现大面积开裂。2019年年底,经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这五栋高层住宅的主体结构安全性被鉴定为C级,也就是安全性不达标、影响整体承载。检测报告显示,这五栋高层住宅的墙砖中氧化镁成分超标,属于不合格产品;墙砖吸水后膨胀,使墙体开裂。2020年9月,清城美墅开发商同意退房,退房标准为每平方米7328元。然而,部分业主认为开发商给的退房标准偏低,导致退房进展缓慢。

今年4月13日,记者再一次来到清城美墅小区。受影响的244户业主中,目前只有70多户和开发商签了退房协议。不少业主表示,从2020年9月到现在,周边房价涨了不少,每平米7328元的退房标准,已经远远不够买一套同等条件的房子。

业主刘先生算了一笔账,现在最起码要多承担50万元左右的额外费用,才能在附近买到同样面积的房子。

记者走访清城美墅周边的房产中介了解到,近几个月来,这一带的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上涨了两千元左右。一位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二手房的市场行情是老小区一万元不到,新小区一万多,七千多元到哪里都买不到房子。

【房屋状况持续恶化 部分业主计划选择维修】

退房不划算,但房屋状况也容不得业主再拖下去了。有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房屋的裂缝越来越明显,还有一段时间就到梅雨季节,业主们十分担心。

业主李女士说,家里的一个房间从2020年6月份开始就开始滴水了,一开始是小面积的,现在已经面积很大了,每天都要放六个桶接水,即使不下雨,屋子里也漏水。

一些业主计划:放弃退房,选择维修。

【住建:拆除墙体保留框架 补偿业主过渡费】

当地住建部门透露,此前他们对清城美墅这五栋高层的框架安全性做过鉴定,结论是房屋框架没有问题,可以继续保留。

淮安市经济开发区住建局质监站质监科科长陈从举介绍,目前是准备组织人员把业主撤离之后,把所有的填充墙体拆除,拆除之后对留存的框架再进行一次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制定维修方案。

陈科长表示,如果第二次鉴定仍然没有问题,他们组织施工队重新砌墙,将这五栋高层住宅恢复原样。维修期间,业主可以得到一笔过渡费用。按照六个月一批给业主过渡费,业主搬家走了之后,把装修补偿,在维修完成之后,会给业主空留三个月的装修恢复期间,这期间都会给过渡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清 章健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