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约25.4万人 年轻化趋势明显

2021年04月16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科学防癌,自己应做第一责任人

4月15日至21日为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15日,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举行宣传义诊活动;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组织多学科专家团队,走进南京雨花台区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普及防癌抗癌知识。

最新数据显示:我省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约为25.4万人,年死亡16.8万人;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和女性乳腺癌、宫颈癌,成为排在全省恶性肿瘤的前几位癌种。其中,乳腺癌居城市女性发病首位,肺癌居农村女性发病首位;男性则无论城乡都是肺癌居首。

省肿瘤医院外科主任医师陈环球介绍,当下肿瘤患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我接诊过最年轻的胃癌患者只有14岁。”胃癌、肠癌等大多数与“吃”密切相关。

“防癌抗癌,自己要做第一责任人。”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束永前表示,早期癌症95%可以治愈,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防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一些晚期癌症治疗也有了明显进步。比如晚期肺癌,过去平均生存期只有9-11个月,而现在约有1/4以上的病人生存期超过5年,乳腺癌、胃癌的5年生存期也有较大提高。

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顾艳宏说,结直肠癌往往是常规体检的盲区。根据我国大规模人群筛查研究,筛查区结肠癌和直肠癌死亡率较对照区分别下降7.7%和31.7%,因此,结直肠癌是最适合进行早筛的癌症之一。

女性甲状腺癌近年来上升速度较快。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沈美萍介绍说,新技术新方法让过去发现不了的肿块很小就能发现了。30%-60%的女性都有甲状腺结节,但绝大多数为良性,只有约4%的结节是恶性的,这其中90%以上恶性结节经治疗后预后良好。

根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到2030年,全国癌症病人5年生存率要在现有水平上提升15%,总体不低于46.6%。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包括疾控系统在内整个卫生系统的努力。除了一直在进行的乳腺癌、卵巢癌“两癌”筛查外,江苏疾控系统也根据地域、居民饮食等特点,开展不同癌症普查,提高居民的防癌抗癌水平。(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