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关注三领域推进“办实事”见实效

2021年04月16日18: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物业公司党支部参与社区“大党委”志愿者培训。连云港开发区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开发区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民生实事、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三大重点领域,从解决广大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俯倒身、维护百姓的“小确幸”。从老百姓的身边事做起,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从环境卫生入手,把周六确立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开展“讲卫生、树文明”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动员党员干部深入村居,开展城乡垃圾、乱堆乱放等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自就业惠民切入,开展 “稳岗留工·春风行动”, 针对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群体,搭建“云就业?职为你” “就业援助月” “创业政策宣传周”等专场招聘平台,发布岗位1.8万个,帮扶企业招工1500人。向矛盾问题发力,把“信访窗口”开到群众家门口,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门接访、挂包信访件,推动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沉到底、当好企业的“贴心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走上门、沉到底,把政策送上门,把诉求收上来,把问题解决好。把政策送上门,梳理最新的《惠企政策》《业务清单》,连同党史学习资料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切实把党组织的要求、企业的需求以及服务专员的追求紧密结合,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把诉求收上来,开展“‘服务大提升、聚力促发展’企业大走访专项行动”,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为主体,覆盖各行业重点企业,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和建议清单,定期开展回访,形成“走访—征集—解决—回访”的闭环服务机制。把问题解决好,依托“企业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中心”“两大中心”,建立问题交办制、会办制、销号制,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结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动机关党员上门体检、指导推进,夯实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带好头、做实基层的“主心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让党建引领作用贯穿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在乡村,注重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紧扣“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开展“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活动,提出4大主攻方向和36项关键指标,设立1600万扶持引导资金,给予每村每年20万发展金,做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在社区,打造红色物业服务于民。创新“红色物业”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在社会,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先锋。结合“主题党日”等载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广泛参与,每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每月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立足村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当先锋。(谭孟超)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