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行政等级”限制“发展能级”

2021年04月11日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让“行政等级”限制“发展能级”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日前召开的全省2020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说,正是全省上下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我们实现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万紫千红、精彩纷呈。跳出“苏北意识”、摆脱“地级市思维”、不让“行政等级”限制“发展能级”……新发展理念正引领各地突破惯性思维、区域约束,进入更大发展天地。

  格局决定全局,跳出局限才能突破极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随着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化和交通设施的发展,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全球经济地理格局正在发生巨大转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要着眼全国发展大局和国家战略布局,真正破除行政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江苏作为国内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联结点和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的优势,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有力支点和战略枢纽作用。就全省各地而言,只有突破传统空间地域限制,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从更宽的视野找准定位、从更深的层面认识优势、从更新的角度谋划路径,加快把战略叠加的机遇,转化为跨越发展的跳板,才能不断打破“天花板”,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大时代需要大视野。“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启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江苏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要要求,更要以“大画家”作“大写意”的眼界和格局来勾画发展。起步新征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级台阶,已超越全球90%以上的国家;4个设区市迈进“万亿俱乐部”,23个县级市名列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并包揽前四强。要为“中国式现代化”积累经验、探路先行,更须跳出江苏看江苏、立足全国看江苏、站在世界看江苏。

  大境界造就大胸怀。苏州地区生产总值跨上2万亿元新台阶,更加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推动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和苏通跨江融合发展;南京溧水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开到深圳,亮出打造“制造业首选地”目标;沭阳锚定“经济总量江北争第一、改革创新全省创一流”目标,把县域发展放在时代方位、江北区位来谋划……结合“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各地只有勇于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主动吸纳对接各种资源要素,积极推动南北联动、跨江融合和向海发展,重塑经济地理,才能形成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大手笔成就大作为。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鲜明特色和重要经验,就是改革先行。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更要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发展动力。这些年,我们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多个方面,都有一系列突破性改革成果。省委提出,下一步,要把重点放在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只有大胆改、大胆试,才能推动更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登高望远、革故鼎新,面对新一轮对标赶超,全省各地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路径依赖和思维束缚,才能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不断实现新的创新创造、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境界、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孙 敏)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