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04月09日15: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9日电 (马晓波)4月9日,南京市玄武区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今年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PM2.5和O3监测数据分析与协同控制,玉带河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咨询,推进朗诗街区碳中和试点示范,玄武区固废处理综合体建设项目(环卫综合体建设)技术咨询,“六·五”环境日宣传,科普教育基地及绿色学校创建等6个方面项目合作,率先践行“低碳先锋城市”的具体行动。

会上,玄武区副区长周正代表玄武区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南京所副所长徐海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玄武区环境集团董事长郭骞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新签署“玉带河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项目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新与玄武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浩、朗诗集团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璐签署“朗诗街区碳中和试点示范”项目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院地合作、促进融合共赢的创新之举,更是率先践行‘低碳先锋城市’的具体行动。”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在现场致辞时表示,玄武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美丽古都”建设大局,全面培育以绿色低碳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全情打造以美丽宜居为标识的特色精品城区,全域绘就以碧水蓝天为底色的亮丽生态画卷,全力构建以协同高效为导向的市场运作平台,全员倡导以环保节能为时尚的新型生活方式,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果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进步。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京环科所将依托玄武区政府的行政资源,发扬自身生态科技优势,将玄武区作为科研项目的优先试点示范区,开放共享现有环保科研平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生态示范创建、生态工业园区创建、环境综合治理、碳中和试点示范、科技成果转化和环境科普等领域,为玄武区政府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全面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通过项目合作和能力建设,为玄武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提升玄武区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生态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

近年来,玄武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至2020年底,玄武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优良天数比率84.8%,同比增加17.9%;优良率的改善幅度和绝对值水平2个约束性指标均达市考要求,位列主城区第1。全区城镇内河达省考要求100%,9个市考断面达标率100%。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