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5万台(套)高效农机助力春耕备耕

2021年04月09日11:44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空地结合立体作业 江苏2.5万台(套)高效农机助力春耕备耕

随着天气转暖,这两天的农田里分外忙碌。全省各地正抢抓农时,大面积推广机械化、智能化农业机械高效田管,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宿迁泗洪垫湖村的一块麦田里,2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4台农用无人植保机正在来回喷施除虫剂消除田间害虫。种植大户周茂西介绍,今年小麦种植全程采用了机械化管理,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能有效降低药剂残留。

周茂西介绍:“高科技喷防效率高,农药残留少,1000多亩土地 ,三四天左右就可以喷防完成 。比起人工作业,一亩地可以省50到60元。”

今年的春耕备耕时节,"空中+地面"的立体化作业已成为全省各地的生产日常做法。在江苏农垦新洋农场,小麦田管高效进行的同时,水稻秧池的平整工作也已经提前展开。

和往年不同,今年农场新近投用了激光平整整田机械,这种新机具可以通过卫星定位,根据土地高低进行平整,不仅省时省力,土地平整度也得到明显提高。

体验了全新装备,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洋分公司农机中心主任何成就深有感触,“以往是采用耕翻、上水、平整加人工辅助,所用的作业时间,大概至少一个礼拜。目前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平整作业,大概一小时左右就能完成。同时,它的作业效率高,质量好,作业成本低,与传统的作业相比呢,要节省三分之二。”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约2.5万台(套);育秧播种机8400余台(套),保障了春耕备耕的有序进行,也为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泗洪台 射阳台 编辑/高若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