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白羽肉鸡种源全部靠进口 本土羊品种流失严重

2021年04月09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畜牧业也要打好种业“翻身仗”

4月2日,由盱眙县人民政府与江苏现代农业(生猪、奶牛、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以及江苏省规模畜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策划,以“稳产保供,生态健康”为主题的盱眙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论坛上,专家们指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打好种业“翻身仗”,要高度重视人才短缺,发展适度规模养殖。

畜禽良种是畜牧业的“芯片”,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40%。“从国外大量引进家禽品种,虽然对提高我国家禽产品产量、 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长期依靠从国外大量引进家禽品种也是一把‘双刃剑’。”江苏现代农业(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所长邹剑敏忧心忡忡,“目前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全部依靠进口。从种源安全看,一旦引种国出现问题,如因禽流感封关等,我国肉鸡产业的发展就必然受到限制,产业风险大。建议核心育种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国产品种的品牌建设。同时,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推相结合的育种机制,培育适合我国市场的自主品种。”

江苏现代农业(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规模畜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淮安研究院院长黄瑞华认为,“生猪种业也需要引起重视,需要充分发挥我们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做好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需要有长远眼光来开展可持续育种,防止急功近利。”

近年来,我国居民羊肉的消费量不断上升,羊肉从区域性消费产品成为全国性消费产品。我省羊品种“少而精”,拥有3个优良的地方品种,即湖羊、海门山羊、徐淮山羊。“我省优秀种湖羊流失严重,国宝级品种保护已迫在眉睫。徐淮山羊面临种源丢失的问题,只有海门山羊保种场1个,徐淮山羊没有保种场。全省没有统一的湖羊、山羊育种机构。”江苏现代农业(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锋呼吁,要加快构建肉羊种业科技创新平台,激发育种企业和科研机构活力。

最近一个月,黄瑞华马不停蹄,走访了省内多家大型猪场以及省外部分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最大感受是,大企业在飞速扩张,但人才梯队建设跟不上。”黄瑞华直言,企业无人可用,不少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已经成为规模养猪场场长,可谓“小马拉大车”。这导致部分看似现代化的新建的规模较大、设施先进的养猪场,生产和管理水平还停留在“过去式”,在重大动物疫病面前,这些规模企业应有的优势没有能够得到表现,归根结底是管理人才能力不到位。

养猪场、养鸡场等,养殖规模是否越大越好?论坛上,多位专家发出预警,养殖规模一定要适度,同时要走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仍是社会关注焦点。“现在不少地区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一个县的生猪保供任务,押宝在一两个集团化的企业身上,单个猪场养殖规模过大,超级航母频频出现。”黄瑞华提醒,目前单体式大规模养殖场不管是在环境控制上,还是疫病防控上都有一定隐患,不是产业健康发展的模式。未来,适度规模才是养猪业最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因为猪肉价格上涨,肉鸡销售增加了百分之二三十,不少养鸡户盲目乐观地认为,未来肉鸡将‘主宰’肉食品结构。”邹剑敏提醒,这一现象值得警惕,“我国居民肉类消费中,猪肉比重一直较大,这个消费结构是很难改变的;肉鸡产业的发展主要靠人口红利,而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决定了我国肉鸡的产能空间并不会大幅增加,养殖户尤需保持冷静,不要盲目扩大产能。”(许海燕)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