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屡犯不改 扬尘管控“走过场”

2021年04月06日07:2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 镇江:屡犯不改 扬尘管控“走过场”

3月全省空气质量现状报告显示,镇江是PM2.5污染数值唯一差于去年的设区市,并且PM2.5改善率 、空气优良率改善率,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倒数第一,大气污染管控形势严峻。为此,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前往镇江,进行督查暗访。

从3月29日起,镇江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期间所有的土方作业、施工工地、散货堆场都需要停止作业。暗访组首先来到丹徒区丁大建材公司,发现该企业不但未停工,现场有不少挖机和铲车正在施工作业,且场地内没有任何喷淋洒水等抑尘设施,装卸过程中激起漫天尘土,堆场内的大量沙石都未做覆盖。

暗访组:砂石为什么不做覆盖?

镇江市丹徒区丁大建材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龚红花:早上进了一点沙子,就把它拿下来了,马上把它盖起来。

暗访组:有没有环保部门做过检查工作?

龚红花:来过没来过,我反正没有注意到……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五州山路北侧枣林路东侧地块,发现该地块约500亩的裸土未进行有效覆盖。记者随即采访了当地住建部门。

镇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处监管一科主任工程师吴航:你们看到的裸土区不属于住建部门管理。这个工地没有在住建部门办理任何的相关手续,属于属地管理。

暗访组:那它没有办手续为什么就进场施工了?

吴航:这个我不太清楚。

暗访组:我们一路上经过很多的工地,基本上都没有停工,不是个例,是普遍情况。

吴航:我们人手就这么多,前脚刚走,施工单位就会偷偷摸摸进行一些动作,我们再找找自身的问题。

经过调查,暗访组发现五州山路北侧枣林路东侧地块早在1月4日就被《江苏新时空》节目曝光过裸土未覆盖的问题,时至今日却一直没有整改。当期节目还曝光了镇江市绿地香颂苑工地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在1月8日的回访节目中,绿地香颂苑表示已增设降尘设备,施工区域全部铺设防尘网。然而暗访组调阅相关部门的检查记录后发现,绿地香颂苑在“整改”之后的施工中仍未使用抑尘设备,铺设的防尘网也都不见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此前的曝光节目还是回访节目中,回应的主管部门都是住建部门,镇江市住建局副局长施仁新也承诺将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巡查检查,切实加强扬尘管控。然而此次暗访中,在随机对镇江市区进行巡查后,又发现类似的裸土项目不下4、5个,面积均在200亩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亓晨 郭艺 何斐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