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树广告频惹争议,打擦边球上瘾?

2021年04月04日1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椰树广告频惹争议,打擦边球上瘾?

  3月25日,椰树集团发布“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专业不限只要懂写作,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等内容的广告,引发社会争议。《海南日报》报道,椰树集团发布的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对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对其发布的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其实,喜欢美女帅哥不违法,但招聘时挂上“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内容,配图还有张S形曲线的女性形象,如此“画风”,总让人感觉哪里怪怪的。强调公司薪酬待遇不错,本可以换种更合适的说法,比如指出公司可提供行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当然,相较而言,后者的表述似乎有些平淡,哪有“美女帅哥”吸睛夺目。

  对此,椰树集团回应,“我们没必要博人眼球,这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的宣传风格”。的确,这次招聘广告的风格沿袭了以往的土味营销路线。作为营销界的“泥石流”,土味营销没什么不妥,有些土特产的宣传,可以用朴素直观的图文,虽“简单粗暴”,却能给人一种别致的真实感,激发人们消费生态产品的欲望。

  椰树集团的土味营销风,集中表现在街头灯箱和电线杆广告上,比如那些“不用椰浆加香精当生榨骗人”“坚持在海南岛用鲜椰肉鲜榨”的宣传标语,外表朴实,不太考究,但这种直白表述,传达了企业注重产品品质的核心信息。但近几年,椰树集团引发争议的广告,很难用土味概括形容,“土”倒没啥,就是太“污”。而且引发争议满天飞后,椰树集团岿然不动,甚至乐此不疲,执著于打擦边球。

  争议或许为企业带来了流量和曝光,但是玩过了头,也可能反噬品牌的美誉度。2009年,椰树集团旗下产品在公交车上打出争议性的广告,后被当地工商部门认定为违规发布,责令立即停止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2019年3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原工商局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违法《广告法》的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

  此次公司再度被约谈,并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无疑又给椰树集团的擦边球行为提了个醒。该让这类企业吃点苦、疼一疼了。土味营销若是冒犯公序良俗与法律要求,那就不是土与不土的问题,而是明知涉嫌违法而为之。

  在此前的招聘广告中,椰树集团曾要求应聘者以房产作抵押,离职就用房产偿还,此举被质疑违反劳动法的规定。这次的招聘广告中,对于部分岗位的薪酬待遇、晋升空间,也有人提出质疑,一旦兑现不了,就可能涉嫌发布虚假广告。让人纳闷的是,一家大型企业的招聘公告,本该由法务部门严格审核把关,为何还会发布这些涉嫌违法的广告呢?遵守法律是企业生存的底线,如果底线频频被践踏,企业如何实现健康发展?

  有网友说,椰子汁好喝,但广告画风真的太难入目了,再好喝也不至于用这种方式引人注意吧。说白了,椰汁广告再怎么“秀”,也只是个饮品。所有营销,归根结底要从产品出发,最终回到产品,对消费者负责,符合法律规定。椰树集团既已收获良好口碑,何必又舍本逐末地频惹争议?其“自我感觉良好”的营销团队,不知道有没有算过这笔账。(白毅鹏)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