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提"小学生体测不合格不发毕业证"引关注

2021年03月29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锻炼从娃娃抓起”实锤如何落地

近日,南通市教育局下发《南通市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规定“体质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测试成绩未达良好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奖”。《方案》一出,引起社会关注。南通的小学生体测新规定,对于加强小学体育教学、促进小学生增强体质有怎样的意义?

南通“破题”,体质测试覆盖全学段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杨浩在解读《方案》时强调,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不及格不发毕业证,并不表示体质测试不及格的孩子不能毕业。“因为小学、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学生有无小学毕业证并不影响其升入初中。重点并不是让家长去关注这么一张毕业证,而是希望家长、学校、学生、老师等都能更加重视学校体育,以政策倒逼学校体育工作的推进。”

《方案》规定,自今年开始,在南通全市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中开展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为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8往返跑。不少家长表示支持,但也有家长表示焦虑:“孩子真有可能因为体育不好连小学都不能毕业了吗?”“除了英语、数学的课外培训班之外,看来体育类的课程也得补起来了。”“孩子现在的作业已经做不完了,哪有时间再锻练?”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表示,南通成为国内将小学生体质测试与小学毕业证挂钩的第一个“吃螃蟹者”。他认为,这还预示着国内的学生体质测试、体育考试与升学、毕业证等挂钩的趋势将从大学、中学延伸到小学。“现在,很多学生都等到中考前、高中毕业和大学毕业前进行突击锻炼,但体育锻炼不足的苗头实际上早在小学阶段就已出现。”

杨浩说,根据南通市过去两年的学生体质监测数据,小学毕业生的体质测试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在制定该方案前,教育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受访的体育教师都认为,只要真正能够保证体育课开足、开齐、上好,以及学生每天能够认真锻炼一小时,学生体测合格是没有问题的。《方案》并没有给孩子“增负”的意思。

锻炼不足,“四年级逃离”现象凸显

南通《方案》出台的依据分别是2019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两个《意见》均明确规定,“除了体育免修的学生之外,未达体质健康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

2019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南通中小学生肥胖率14.8%,排在全省第一;南通中小学生近视率仍维持高位水平,达到74.6%,位列全省第二。杨浩认为,除了中央和省先后出台文件,为南通发布“方案”提供了政策依据之外,从南通的现实需求来看,也需要通过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去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王宗平说,我国小学生有一个“四年级逃离”现象,即很多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逐渐离开了运动场,减少了体育锻炼。“小胖墩”“小眼镜”的比例也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明显增加,并对学生未来的身体素质好坏、运动习惯养成产生深远影响。

“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是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认为,重升学考试轻体育锻炼的心态依然存在,此前由于体育科目没有以分数的形式纳入高考评价体系,部分学校和家长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相较于文化课程仍然不够。

体育成绩纳入中高考后,评价体系产生了变化,起到指挥棒的作用。从去年起,我省高三学生要进行体育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高考。近年来,省内各地中考也陆续上调体育考试分。王宗平认为,用考试方式提高孩子的体质,虽不是最佳方案,目前却是最有效的。

保证课时,让校园体育不再“缺课”

长期以来,校园体育“缺课”现象严重。据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语文、数学周课时数偏多,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偏少。比如,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多于6节的学校占比为72%,数学周课时数多于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

体质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娃娃抓起。为把体育锻炼的时间充分留给孩子们,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小学阶段每天1节体育课,中学阶段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1节课外体育活动,每天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10分钟中等以上强度的运动练习时间。

据江苏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已录入系统的6151所中小学中,有6100所学校能够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占比99.2%。另外,根据2019年对江苏省20所高校中8000名抽样测试的大一新生的调查显示,高中阶段各年级按标准开设体育课的百分比为高一99.5%、高二98.9%、高三上学期95.9%、高三下学期85.7%,高考时间的临近导致高三开课比例较低。

让孩子享受到运动的快乐,成为当务之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说:“我省严格执行大课间活动制度,实现课外体育活动课表化,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经过抽查,我省已有90%以上中小学达到要求。”

张鲤鲤介绍,我省不断加大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干预体系,以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纳入省委省政府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项行动为契机,2017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书制度,推进中小学生体检和近视等健康数据归档纳入管理,并提供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个人运动和健康干预处方。

近日,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共8个方面31条,其中包括,体育课不再为文化课“让道”,而是与文化课同等重要,中考体育分值权重要占总分10%以上;到2025年,江苏全省创建1500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青少年普遍掌握1到2项运动技能。该实施意见出台后,江苏体教融合工作有望步入快车道,青少年学生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体育锻炼。(王 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