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部分企业管控措施不到位 气味弥漫粉尘飞扬

2021年03月29日22:5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宿迁:气味弥漫粉尘飞扬 部分企业管控措施不到位

  近日,江苏省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兵分三路进行专项督察,发现宿迁学院国控站点数据长时间偏高。为此,记者跟随督查组对站点周边工业企业进行了暗访。

  江苏诚天包装有限公司位于宿迁经济开发区内,距离宿迁学院国控点不到三公里。暗访组检查该企业拉丝车间时,2条拉丝生产线正在生产,车间内外充斥强烈刺激性气味。面对询问,企业负责人称异味较重是要控制成本,最近使用的原料为价格便宜的再生颗粒料,市场价每吨4000元左右;而气味小的新料,市场价达到每吨一万元以上。

  江苏诚天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青秀说:“再生料是各种各样的废旧塑料,加工重新利用的。这个行业如果是用再生材料,它就是会有气味。”

  随后,监测人员对企业车间内外废气无组织排放情况和集气罩风速进行检测。经手持式PID检测,车间内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瞬时最大浓度约0.5毫克每立方米,远超标准;测试拉丝工段注塑模头处集气罩风速,风速为0,无法达到0.3米每秒以上的要求;同时集气罩处还存在密闭不到位现象。此外,企业危险废物暂存场所自2020年8月起就没有更换过活性炭。

  宿迁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执法负责人说:“活性炭至少三个月要换一次。”

  暗访组还发现,在企业东侧车间堆放着两人高的生产下脚料,面积约50平方米,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同样位于宿迁经开区的益源管业 ,暗访组在一处储存车间内,发现地面堆积厚厚的白色粉尘。大量粉状原材料虽然都已装袋,但只要轻微触碰,就四下飞散,加上车间未全封闭,有极大环境和安全隐患。从暗访结果看,在宿迁经开区,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家,问题也是普遍存在。

  【时空评论:升级争优 关键是治理手段和措施跟得上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宿迁经开区对辖区内的企业缺乏精准管控。而辖区内企业在明知生产有污染的情况下,不落实主体责任。全省各地都要引以为戒,要按照“源头控、过程管、末端治”的思路强化大气管控不松懈,更要从问题中找到差距,落实好“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只能变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王从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