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新政落地 体育要占中考总分10%以上

2021年03月26日21:41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江苏多地新政落地 体育要占中考总分10%以上

近日,江苏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重视发挥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导向作用,各设区市中考总分值中体育分值权重应在10%以上。那么,未来中考体育怎么改?

提高分值倒逼体育改革 让学生更重视体育

目前我省中考方案由各设区市自行组织实施,分值各不相同,但从现执行方案来看,中考体育分值权重都达不到总分10%。南通市中考总分760分,其中体育60分,分值权重占中考总分不到8%,是体育分值最高的设区市。无锡、扬州等地体育分值最低只有30分,分值权重占中考总分约4%。

“学校体育老师课时工作量比较大,上课班级人数比较多,所以上课效果不是太好。”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陶于说,“体育大多是以考促练,学生还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

专家表示,提高分值,可以更好发挥考试指挥棒作用,从而倒逼学校体育做出改革,让学生重视体育。

“这样会让更多家长能够意识到,唯有身体的健康才能促使精神上的健康,双向的身心健康才能保证孩子更好地去发展。”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副校长崔晨香说。

“倒逼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倒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把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协调发展,从而能控制近视率和肥胖率。”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说。

认可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 增加技能类运动考核

体育分值提高,中考体育怎么考?以南京为例,中考体育满分40分,但成绩要求总体偏低,近几年,南京市中考体育均分几乎维持在39分。专家表示,按照南京中考总分700来计算,未来体育至少要增长到70分,可以像语数外科目一样增加区分度。

“如果大家都拿69分、70分,其实意义不大,主要还是要增加区分度,总体来讲要认可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如果体育好也能成为中学升学筹码。”王宗平表示。

从考试内容来看,南京中考体育共有3项测试,包含三分钟跳绳、1000米和800米跑、立定跳远和引体向上等八个选择项目。但都是单人运动项目,内容比较单一、考核方式简单,专家建议,应该增加篮球、足球等群体性运动,增加技能类运动考核。

“体育运动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说100米跑多快,就判定孩子运动水平有多高。”陶于说,“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他与同学人际、运动、技术、动作等多方位能力的综合配合,所以体育考试更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实行综合测评。”

部分设区市中考体育已开始调整

据了解,部分设区市已开始或酝酿改革中考体育,如无锡2021年中考体育增加了足球运球、射门选项,明确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开始,体育考试总分从30分变为40分;今年扬州中考体育首次测试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跑。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编辑/汪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