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探索高质量幸福教育:优质资源更均衡

2021年03月23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幸福教育,苏北在探索

做烘焙、学陶艺、学编程、花式跳绳,这是盐城市新都路小学日常课程的一景,也是苏北探索高质量幸福教育的缩影。记者近日走访淮安、盐城多校,发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正在成为落在实处的行动。

名校裂变聚变,优质资源更均衡

原盐城市学海路初级中学,去年刚刚更名为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纳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原来的学校生源质量差、师资力量不强、管理能力也薄弱。” 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负责人夏泳告诉记者,自从集团化办学以来,北校行政中心南移,把优质的教育带给更多学生。

两所学校相距3公里,曾经是“名校”和“普通学校”不可逾越的距离,但如今这一距离正不断缩小。“未来我们还计划建一座连通天桥,开通校际公交车,最大程度方便教师交流,加速两校融合。”夏泳说。

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江楫表示,近年来,盐城市遴选优质龙头学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辐射带动城乡薄弱校、新建校共同进步,加快提升教育均衡水平。

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作为集团化办学的带头学校之一,淮安市实验小学领办或协办9所学校。先后与13个省份的近40所小学结成“幸福教育学校联盟”,深入乡镇小学送课200余节、专题讲座70余场,培训教师近万名。

家门口上好学校,惠民实事暖人心

在家门口就能让孩子上好学校,是无数家长的心愿。“乐享美食吧”“亲子绘本园”“我眼中的盐城”儿童积木乐园……2018年,盐城市城市投资集团与盐城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联合创办位于高教公寓的松江路幼儿园,宽敞的园区空间,优质的办学质量,让人眼前一亮。大(1)班家长李胜说:“那年正好我孩子到了入园年龄,但附近的幼儿园都没有入学名额了,当时我真慌了。幸好这所家门口的幼儿园建成招生,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盐城,“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25所,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园覆盖率、省市级优质园覆盖率分别达87.58%、90%,均超省定标准。走访各类学校,艺术馆、体育厅、科技馆、图书室……校舍越建越美、功能越来越全。

江楫说,“十四五”期间,盐城市将实施“新四项”教育惠民实事,包括教室“增亮计划”、饮用水“健康行动”、课桌椅“焕新工程”以及学校“厕所革命”,所有的中小学教室全部按照标准实施“增亮计划”,对原来不达标、不合格的课桌椅全部进行更新。

“淮安‘十三五’期间教育总投入达到435亿元,创成智慧校园336所,新改扩建学校310所,新增学位近15万个;义务教育‘改薄’工程经费投入完成率居全省第一。”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介绍,淮安市连续8年将教育资源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聚焦内涵建设,课堂品质更多元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该市因地制宜开展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省级“周恩来班”数量占全省1/3,建成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7个,建立教体结合布点学校300所、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3所,创成足球特色学校167所,总量居全省第一。

在淮阴中学的航天科技体验馆内,各类航天器模型有序陈列,无数学生的航天梦在这里放飞。

做实验、造机器人……科技感满满的课程,不仅开拓视野,也培养了孩子们的探索精神。江苏省淮阴中学近五届毕业生中,先后有84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高考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最前列。近五年来,淮中交响乐团先后与意大利圣雷莫、美国南芝加哥的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央视中秋晚会上成功演奏。

在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们正在打磨机器的锐角。校长黄少基表示,学校以“能吃苦、能合作、能创新,身心双健、德技双馨”为培养目标,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80%以上。学校还与德国工商总会海外商会合作开办“双元制”跨企业培训中心,国际化成为学校提升办学品位、开阔办学视野的闪亮名片。(王拓 蒋明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