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项目47个,投资额超14亿元

江苏东海:兴修水利引得发展“活水”来

2021年03月23日18: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东海县鲁兰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张开虎摄

眼下正是春修水利的黄金季节。3月2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埝河村段,河道两旁插满红旗,10余台挖掘机开到了河床,不断挥舞着强有力的“臂膀”,挖起一堆堆黄黑色淤泥。“河道疏通了,不仅水质随之变好,种田引水方便多了,岸边的环境也面目一新。今年夏天,咱就到这里乘凉。”看着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住在河边的村民王长树喜不自禁。

埝河村段的清淤疏浚只是东海春修水利的一个缩影。在鲁兰河东海县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处处机声隆隆、车辆穿梭,施工人员测量放样、挑石运土、清基筑坝,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鲁兰河是沂北地区重要跨县河道,西起东海县石安河东堤上的埝河闸,东入蔷薇河,全长39.48公里。因多年没有清淤,造成河床上升,通水不畅。为此,鲁兰河综合治理工程被县政府列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总投资1.39亿元,成为该县水利建设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工程于今年1月全面开工建设,完工后可改善沿河62个行政村约19万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生命之源。东海县历经数代水利人的一镐一锹、人抬肩扛,开挖了大大小小数十座水库和难以计数的河道沟渠,建设了“三进一出”“长藤结瓜”等具有教科书般的特色水利工程体系。目前,全县现有26条骨干河道,总长415公里,流域面积3713平方公里;8座大中型水库,在册小型水库55座;大型灌区2处,中型灌区10处,小型灌区125处,素有“百库之县”的美誉。然而,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加上近年来极端气候频发,引发水旱灾害,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弊端。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维护健康水生态、保障水安全,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至此,东海县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发展总基调,大力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等项目,并将其作为谋求科学跨越、富民强县的重要内容进行科学规划,推动水利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今年东海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中,既有鲁兰河治理、病险水闸拆建等骨干工程,也有节水增粮、农村饮水这类民生水利的工程,还有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建等生态水利工程,涉及防洪减灾、农业灌排、城乡供水、生态水利、水库移民等五大类工程建设,呈现出工程种类多、战线长、受益范围广的态势。“今年全县共实施各类水利项目达47个,投资额超14亿元,创东海水利历史新高。”东海县水务局局长牛飞说。(张开虎 冯同兴)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