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誓师大会

2021年03月22日22: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为村党组织书记主讲《履职第一课》。李娟供图

人民网南通3月22日电 22日晚间,南通海门区举行“逐梦振兴路 争当领跑者”全区村党组织书记誓师大会,23名五星村党组织书记受表彰,15名示范村(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发布振兴宣言,区委书记郭晓敏开讲“履职第一课”。创建示范村(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发布振兴宣言,发布村“两委”班子履职大礼包、“双领双争”主题活动方案、“开门一件事”项目,村党组织书记集体宣誓等一并举行。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南通海门正在擘画的乡村振兴愿景。布局乡村振兴“雁阵”,海门先行先试、积极实践,探索形成了“五统五专五强化”的村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过得硬、发展上有本事、老百姓信得过的“头雁”队伍。

据介绍,海门因村制宜推动“干部下村”“能人回村”“人才援村”。重点配备党性强、有冲劲的担当型村书记,市场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致富型村书记,精通村务管理、善于沟通协调的管理型村书记。依托同济·海门基层党建学院等平台,每年安排村书记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按每村至少一名标准建立村书记储备人才库;先后选派14名优秀村书记到外地先进村挂职锻炼半年;每个区镇都建立“青蓝结对”示范基地;委托学院培养“定制村干”。有12名村书记被评为江苏省“百名示范”和南通市“千名领先”典型。

为让村书记专职又专心,海门区试点先行,选聘一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区镇事业编制,推出履职“大礼包”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奋发有为。根据村书记任职年限、学历情况、考核评价、综合表彰等情况,该区建立“五级十八档”层级管理体系,建立稳增长机制强化村书记的身份认同和职业认同。明确定向选拔进入区镇领导班子、定向招录公务员、定向选聘事业单位人员3条职业发展通道,让村书记更有获得感。有13名村书记提拔进入区镇领导班子,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占32.68%,择优选聘8名优秀村书记进入事业编。专职化后,村书记月基本报酬增长49%,实现养老、医疗、工伤和公积金等保障全覆盖,创新实行岗位年金制度,村书记到龄退休后,可同时领取养老金和岗位年金。

“扎根基层、情系百姓,不畏艰辛、担当作为……” 海门新一届村“两委”集体宣誓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今年,海门全区230个村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419个,计划总投入4.57亿元。“开门一件事”,拼起了海门乡村大转型、大变革、大发展的美好新蓝图。 “希望各位村书记以这次誓师大会为新的起点,珍惜奋斗的舞台、牢记组织的重托、不负群众的厚望,在奋力奔跑、带头领跑中扛起‘硬核’担当。”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在《履职第一课》上提出殷切期望。

当前,“示范领路、争夺党建引领“十面红旗”,带头领跑、争当乡村振兴“十佳头雁”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乡村振兴先进村代表,正余镇昌盛村党总支书记刘强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产业兴旺推动村强民富,以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争当乡村振兴的‘领跑者’。”(俞新美 王继亮)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