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中考多样化:无锡、扬州等地新增项目

2021年03月21日16:2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江苏体育中考正在慢慢“变脸”无锡、镇江等地有新增项目

还有一个月,我省各地体育中考即将开考。今年部分地区增加了新项目,比如无锡增加足球,扬州增加耐力跑。专家表示,项目增加正体现了体育中考的多样化,鼓励学生动起来。

2021年无锡体育中考,包括设速度耐力类、力量类、灵巧类三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30分。与往年不同,灵巧类项目在原有的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篮球运球四个项目外增加了足球运球射门选项。大多数学生表示,五个选项中选择两个,选择更多样化。无锡广丰中学是国家足球特色学校,校长黄冕说,学校初一、初二年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中考体育增加了足球也是给学生更多选择。“我们学校平时倡导人人懂足球、人人踢足球,人人爱足球。但是还是希望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我认为,增加足球选项就是给孩子多一个选择。”

记者注意到,《无锡市进一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开始,体育考试的总分将由30分变为40分。考试类别由三类变成四类,第四类项目为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30秒钟对墙垫球。每位考生将在四类中各选一项,计取共四项成绩作为体育考试得分,纳入中考总分。无锡金星中学副校长吴淦东认为,今年增加足球选项,也是为明年体育中考改革打基础。“明年体育中考从30分增加到40分,增加的十分就是球类。球类中,篮球足球排球选一项。这次设置足球的目的,一个是让孩子多一个选项,也是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锻炼。”

无独有偶,今年扬州体育中考首次测试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跑。这段时间,面对“耐力跑”,学生们正在抓紧备战。扬州树人学校初三体育老师何东平介绍,体育中考总分30分,学习过程评价12分,运动能力评价18分。运动能力评价除了耐力跑必考项目外,还包括选考项目:考生在“实心球、篮球、足球、排球”中四选一,另外男生在“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项目中四选一,女生在“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中四选一。按照考试要求,女生800米跑进4分45秒,男生1000米跑进4分55秒,方可获得满分6分,学生也要有针对性练习。“女生在600米左右,男生在800米左右,身体会极度不适应。同学要注意调整呼吸,注意自己摆臂与腿的摆动放慢些,会感觉自己舒服一点。”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教育部门对增强学生体质,鼓励学生动起来动足脑筋,比如提高体育中考分值,让考核项目更加多样。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教授认为,调整是趋势,步子也可以迈得大一些。“我们江苏属于边走边看,其实北京、广东他们很多地方在前两三年就把篮球、排球、足球作为一种技能考试让学生去选择。体育中考就是体能加技能,我们就是要让学生多多参加运动,并不等于说,我练篮球就不踢足球,我踢足球就不打排球,我希望我们江苏学校体育步子再迈得大一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无锡台 扬州台 编辑/梁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