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盐城晒出“十三五”教育发展成绩单

2021年03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20日电 (马晓波)十三五期间,江苏各地在教育方面取得哪些成就?面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等共性难题,又将如何破解?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推出“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新闻发布会,各设区市教育系统主要负责人悉数登场,对近年来当地教育发展的成绩与亮点做出总结,并对下一步的教育规划进行介绍。3月16日,“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淮安、盐城专场新闻发布会及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举行。人民网注意到,“惠民服务”“优质均衡”“内涵发展”已经成为两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的关键词。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着力解决师生及家长所难所盼是无数家长的心声。去年底,盐城市学海路初级中学纳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在康居路校区传、帮、带的作用下,学校得到快速成长。“今年来,除了有名师加入授课外,学校还为学生们新添了午间陪读、定制校车等服务。”该校教师周月婵称,校方考虑到不少家长上班距离较远,午间无暇顾及到子女接送,便推出了“午间陪读”服务,有需求的家庭可向学校申请,由任教老师们托管,帮着“看娃”,帮片区家长们解决了大问题。“集团化办学,是近年来当地推动薄弱校变强的一项重要举措。”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江楫介绍,盐城通过遴选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辐射带动城乡薄弱校、新建校共同进步,教育均衡水平加快提升。

在淮安,这组数据同样亮眼。作为集团化办学的带头学校之一,淮安市实验小学领办或协办9所学校,先后与13个省份近40所小学结成“幸福教育学校联盟”,深入乡镇小学送课200余节、专题讲座70余场、培训教师近万名。“淮安市连续八年将教育资源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介绍, 淮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的优质学校占比分别达84%、99.6%、80.6%、84.6%。在优质学校就读的学生超过85%,“十三五”期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在淮安市实验小学操场,学生们饶有兴趣的在上无人机培训课,一架架无人机在孩子熟练的操控下绕桩飞行;在盐城市新都路小学,小朋友们用核心控制板、电机、电池横扩模块等零件拼出了机器人;在淮阴中学的航天科技体验馆,各类航天器模型有序陈列,无数学生的航天梦这里放飞……两地不少学校围绕多元品质课堂建设花足了功夫。皇甫立同说,淮安教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时代步伐,深刻把握育人是根本、教书是途径,坚持面向全体、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以“完整的教育”培养“完整的人”,推动教育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目前,淮安已成为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编制样板城市。“‘十三五’期间,盐城教育内涵建设稳步加强,全市共创成省级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20个。大力实施‘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教改示范项目200余个,获国家、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4项。”江楫说。

“十四五”期间两地教育发展有怎样的规划与展望?皇甫立同表示,在聚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淮安将把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作为重要任务,聚焦“优质普惠”办好学前教育,聚焦“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聚焦“优质多样”办好普通高中教育,聚焦“融合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聚焦“全纳普惠”办好特殊教育,聚焦“全民共享”办好继续教育,着力构建与教育现代化要求相匹配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优质均衡基础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努力发展好各个学段、办好每所学校,推进体系建设成果系统集成,形成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

“盐城下一步将做好保障高标准资源供给、推进高水准均衡发展、实施高品质育人改革、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注重高水平惠民服务五大方面。”江楫说,实施高品质育人改革方面,盐城将推动新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具体包括争创省级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学校20所;加快构建高水平的基础性、拓展性、探究性中小学课程体系,培植市级课程建设示范学校150所,争创省级内涵建设项目100个;持续推进“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每学期推出市级品牌课、示范课不少于200节等。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