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打造百个党史阵地 点亮“红色地图”

2021年03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豫区干部群众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参观学习。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3月19日电 连日来,为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对红色资源进行创新性挖掘,打造百个党史阵地,作为开展革命教育、党性教育、群众实践教育的基地,点亮宿豫“红色地图”。

“遗址公园南区采用‘战壕’的设计理念,在曲折的战道中再现宿北大战全过程。分为战略部署、战前动员、战斗历程、祭奠区等7大部分……”3月16日,坐落于宿豫区来龙镇的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迎来了不少参观、学习人员。走在公园里,大家边聆听烈士事迹、战役经过的生动讲述,边瞻仰历史照片和人物雕塑等珍贵资料,探寻着红色足迹,接受着革命传统教育,仿佛置身于宿北大战那一段红色的岁月。

“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有学生,有机关单位公务员,也有企业员工。每次我们讲解的时候,大家不仅听得认真,还有不少人会提问。”趁着讲解的间隙,讲解员张素菁赶紧喝了口水,“虽然我们有点累,但是把党史教育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那段红色的历史,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挖掘红色阵地建设方面,宿豫区坚持创新性挖掘,创造性转化的理念,挖掘一批现场教学资源。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宿迁水利遗址公园、红十五军三师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发挥好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此外,宿豫区还升级建设一批红色阵地,使红色文化进一步形象化、概念化。并依托这些红色阵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使之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

眼下,在宿豫区各个乡镇,“红书房”作为全区打造的理论学习阵地,如今也成了乡镇党员日常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阵地。“1926年秋,马仑读了这本名叫《国家与革命》的书,红色封面上的‘革命’二字,激起了他满腔的热情。他说:‘我早就恨透了军阀官僚、土豪劣绅,我要背叛我的阶级,和劳苦大众心连心’……”3月12日上午,大兴镇“传承红色基因,分享红色故事”红书阅享汇活动在怀仑社区红书房开展。该镇怀仑社区副书记盛佑峰从一本红书讲起,向党员群众分享了革命先烈马仑的红色故事。分享会结束后,盛佑峰还带领大家共同参观了怀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农房。

忆峥嵘岁月,悟初心使命。宿豫区不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实践理念,打造百个党史阵地,形成村有党史馆,镇有红书房、乡情馆,区有实践教育基地的“全矩阵”红色阵地,点亮宿豫区的“红色地图”。

“每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每一座矗立着的红色建筑,背后都蕴藏着丰富、鲜活且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资源。”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蔡妍介绍,以“一线”教学的方式庆祝节日,可以更好地激励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答卷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沈晶晶 黄启源)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