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卖出一万斤 宿迁宿豫区志愿服务助菜农找销路

2021年03月05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志愿者们到大棚里帮助村民收割蔬菜。 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3月5日电 “陆主任你好,我们社区今年有不少农户自家种的蔬菜滞销了,能不能请‘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帮帮我们。”3月1日上午,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的陆迅接到了新庄镇振友社区党委书记丁春龙的求助电话。

由于去年冬天寒冷天气影响,大棚里的蔬菜成熟时间比预计晚二十天。如今,正值蔬菜采摘季,但春季蔬菜大批量上市,振友社区的120亩蔬菜滞销。“现在,大棚蔬菜每天产量在1000斤以上,但是只能销售几百斤,如果不尽快销售现存蔬菜,将影响下一茬蔬菜的种植时间。”丁春龙说。

了解了情况后,陆迅立即联系了相关爱心企业,并通过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迅哥有约”志愿服务平台以及相关微信群发布了爱心活动信息:“各位爱心家人,现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有大量蔬菜滞销。为了助力乡村振兴,‘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今年继续开展‘您买农产品 圆留守儿童梦’主题活动,倡议各位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帮助农户销售健康绿色蔬菜。凡购买百元蔬菜,他们捐5元给振友留守儿童开展圆梦活动……芹菜每斤0.5元、苏州青每斤1元、蒜苗每斤1元、香菜每斤3元……”

“消息发出不久,就有不少爱心人士联系我了。”陆迅说,“迅哥有约”志愿者,宿迁市钟吾初中的英语老师杨欣首先购买了620斤蔬菜,并捐给了振友社区的爱心餐厅。

“我知道振友社区为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五保户和低保户提供了爱心餐,所以我愿意拿出一些蔬菜送给这里,尽点绵薄之力。”在振友社区的爱心餐厅,杨欣和志愿者们一起将蔬菜送到了后厨。

“我们单位食堂明天起正常订购,芹菜、蒜苗、青菜都要。”

“我们公司食堂今天需要香菜20斤、芹菜100斤、蒜苗50斤。”

“我想零买,您帮我凑到一百块钱就行,家里买菜不用愁了,还能捐款给留守儿童,太划算啦!”

……

订单纷至沓来,蔬菜的收割人手不足又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志愿者们主动捋起袖子,到大棚里帮助收割。割青菜、挖蒜苗、收芹菜、搬运……志愿者们有条不紊、配合默契,不到一个小时就协助完成了当天订单。随后,志愿者和大棚里的工人一起将蔬菜分类打包送到订购人员手中。

“多亏了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从3月2号到4号,三天时间,我们的蔬菜整整卖出了一万多斤!其中还有不少是食堂的长期订单,我们的蔬菜销路不用愁啦!”看着农户们的蔬菜被爱心人士订购,丁春龙脸上露出了笑容。

“部分蔬菜已经卖完了,社区正在整地,种植下一茬蔬菜,目前还有菠菜、西芹等蔬菜可供爱心人士选购。”陆迅介绍。

“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在探索志愿服务如何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除了‘迅哥有约’,我们还有不同专业的志愿服务队,比如法律援助类、农业技术推广类等等。”宿豫区文明办副主任立新介绍,目前,宿豫区13个镇街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招募志愿者1.5万余人;116个社区全部成立了志愿服务小队,招募志愿者3万多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人数则突破了6万人,这些活跃在宿豫区的志愿者们正如星星之火,温暖着整座城。(沈晶晶 程鹏 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