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牟:加快数字化转型 提升示范区成色

2021年03月05日17: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超过苏州全市1.9个百分点;自主培育A股上市及过会企业6家;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排名中再度上升……2020年,在晋升国家级开发区的第十年,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答卷。

地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吴江开发区如何谋篇布局、创新突破?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如是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吴江开发区将聚焦沪苏同城化,聚力建设示范区,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示范区成色,打造金融要素集聚新高地,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国家级开发区。”

1月4日,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苏州举办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率先提出将苏州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在新的坐标系下,吴江开发区也有了新目标——全力打造全国智能工业示范区和数字经济样板区。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吴江开发区产业基础扎实,有平台、营商环境等多重优势,目前已建成省级智能车间51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58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9家、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国家级及省级智能制造领域示范项目9项。“这些‘家底’都是吴江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的基础和底气。”王牟说,“我们将围绕打造‘工业互联网看吴江’品牌,以亨通、迈为、博众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工程和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创建;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进一步强化开发区在智能工业、跨境电商、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领域的发展优势,加速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目前,吴江开发区紧扣云梨路总部经济带建设,正在加快金融总部布局,高规格打造金融服务、财富管理集聚高地,建设一个全新的金融总部集群。

要开启金融发展新局面,也需要多点发力,打造一套促进金融业飞速发展的支持体系与生态环境。王牟表示,当前,吴江开发区正在积极谋划出台支持金融类企业降低运作成本、鼓励创新、人才培养、产业集聚等系列政策,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业态和区域总部,构建业态丰富、创新活跃、空间集聚、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实现金融总部加速入驻、金融科技扎堆集聚、金融产业高端发展的全新局面。

此外,吴江开发区也通过支持资本市场,形成上市企业集群,完善金融版图,将国资投融资平台打造成撬动社会资本的支点,加速引育、精准孵化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等科技型人才项目,实现创投赋能高科技产业集聚发展。

在沪苏同城化下,如何让高端要素汇聚,将吴江开发区打造成宜居宜业新城?王牟介绍说,2021年,产城融合仍是吴江开发区的重头戏。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吴江开发区将继续优化城市布局,加速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的步伐。

王牟表示,2021年,吴江开发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国家级经开区“第二个十年”的崭新篇章,在这片热土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薛维付 安然)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