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经开区:“五区战略”赋能园区“二次创业”

张玉峰

2021年02月27日20: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在大会上讲话。 刘志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7日,位于江苏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剑指园区“二次创业”,产业、项目、招商成为大会的热词。

此次会议是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履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以来召开的首个重要会议,也是近些年来经开区召开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300多家参会企业代表成为“座上宾”,聊诉求、谈发展。

“二次创业”的路上,经开区能否实现转型升级?在潘学元看来,园区在近30年的发展中已积累了启迪未来的经验,但也面临争先进位的巨大压力,因此要坚持企业立区、项目强区、创新活区、文化铸区、生态优区的“五区战略”,聚焦项目、聚力保障,才有可能在“二次创业”中实现凤凰涅槃。

园区底蕴

2%的土地面积创造10%的GDP

作为扬州首个国家级开发园区,经开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近30年来,经开区创建了18个“国字号”品牌,集聚了潍柴、亚普、海信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从1992年的0.66亿元增至2020年的545.7亿元,规上工业产值从1992年的1.82亿元增至2020年的573.6亿元。

扬州经开区以全市2%的土地面积、4%的人口,创造了全市10%的GDP、20%的进出口额、26%的利用外资,实现了由昔日有待开发的处女地到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历史性跨越。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开区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谈到现状,潘学元表示,经开区无论是经济总量、企业数量,还是综合排名,都面临着争先进位的巨大压力,规上企业、高新企业占比、新兴产业支撑、国际创新资源配置等指标与先进地区的园区相比,差距很大,招商氛围不浓,重特大项目偏少,在手项目中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仅有一个。

换句话说,抓产业、建项目,吸引“凤凰落地”,对经开区而言,已容不得再慢慢等。

立足当下

打造园区“二次创业”示范和样板

“能不能实现‘十四五’首年开门红,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再抓成一批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再培育一批增长强劲的优质企业。”谈到立足当下的发展,潘学元表示,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转型升级趋势,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园区“二次创业”的示范和样板。

路径明,方向清。针对当下实际,经开区将深耕绿色光电、汽车及零部件、高档轻工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制定出台产业发展白皮书和蓝皮书,更好地引导企业投资、产业发展,力争实现每一个基本产业都有一个基金引导、一套政策扶持、一套专班服务,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主力型先进制造业集群、标志型特色产业集群和领先型科创产业集群。

对于经开区而言,企业就是园区发展的根。这次大会的召开,各家企业也是颇感振奋。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经开区自我加压,敢于剖析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新目标,企业也是受到鼓舞。”座谈会上,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樊建明提出建议,希望园区能关注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由园区牵头组团外出招工,解决企业用工之忧。

樊建明和企业代表提的建议,都被一一记下。着眼长远,经开区不仅会帮助解决用工问题,也已开始谋划新一轮的人才招引。

此次会上,潘学元提出,要擦亮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品牌,进一步加快智谷、西安交大科技园等各类科创载体建设步伐、扩容增效和招商运营,筹划金融谷建设,用心用情打造一流的科创环境,吸引更多的科研人才、研发平台“凤凰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积蓄更强的发展动能。

针对招商活动,潘学元提出,力争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大型招商活动,全年招商活动不低于200场,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成果。

展望未来

实施“五区战略”扛起先行者的担当

“十四五”时期扬州经开区的发展目标也在会上公布,即3年内实现工业开票销售超1000亿元,5年内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3年内综合财力达100亿元,力争实现“双千亿过百亿”。

转换视角,从整个扬州的发展看经开区,这里是扬州优惠政策最集中、对外开放最有力、创新元素最活跃的地方。下一个五年,这个地方能否实现“双千亿过百亿”?又将以怎样的作为扛起先行者的担当?这次会议给出了答案:“五区战略”。

围绕这一目标,扬州经开区将全面启动“1115”重大项目工程:每年实施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新开工类50个以上、技术改造类50个以上)、服务业项目100个以上、列省投资库5000万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城建项目50个以上。推进实施“211”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力争5年内全区培育300亿级企业2个以上,百亿级企业10个以上,亿元以上企业100个以上。

人民网获悉,实施“五区战略”,首先就是要坚持企业立区,打造“既有行业领军、又有单打冠军”的企业编队,全面做大园区“二次创业”的主力军。

“始终把企业放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潘学元说,企业是扬州经开区的重中之重、立身之本,尤其是在园区“二次创业”、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其次,坚持项目强区,塑造“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的项目格局,是扬州经开区全面做强园区“二次创业”的动力源。面对体量大、带动强、品质高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以及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偏少的问题,经开区仍将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此外,扬州经开区还将坚持创新活区,锻造“既有迭代更新、又有破旧立新”的创新引擎,全面做活园区“二次创业”的助推器;坚持文化铸区,构造“既有发展底蕴、又有人文风韵”的文化内核,全面做实园区“二次创业”的黏合剂;坚持生态优区,营造“既有天蓝水清、又有气正风清”的生态环境,全面做优园区“二次创业”的好口碑。

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扬州经开区志在必得,目标既出,实现新超越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