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牛年新春文化活动“网味”浓

2021年02月26日19: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2月26日电 牛年春节前后,南通海门围绕“网络贺新春”主题,将“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与“疫情防控、就地过年”要求结合起来,将传统年味、文化惠民与网络有机融合起来,通过微信、微博、抖音、APP等平台,广泛传播与年有关的网络文化活动作品,丰富了海门市民节日网络文化生活。

春节前夕,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地都组织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响应“就地过年”倡导。海门区委网信办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提前策划制作了H5《【网络贺新春】我决定了!2021,在海门过年!》互动作品,既把“非必要不出行、尽量减少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在作品中进行友情提醒,又将“2021我们在海门一起过年”的意思表达出来,还把“送新春祝福”融入互动分享作品中。该互动H5作品推出后,在海门家纺企业和建筑工地等群体中受到热烈欢迎,群众纷纷转发分享表达心情、送上新年祝福,传递了满满的新春网络正能量。

为做实文化惠民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异乡人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海门区在大街小巷挂上中国节、花灯等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由海门区委宣传部、文旅局、融媒体中心、山歌剧团等部门积极策划欢度牛年新春文化活动项目,专门编排新春贺岁音乐舞台剧《先生回来了》,讲述张謇先生通过时空穿越回到家乡,看到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后人传承“父教育母实业”精神的故事。2月10日,《先生回来了》通过无线海门APP和海门电视台进行同步播出后,让海门的父老乡亲和就地过年的异乡游子都感受到了这台特色的年夜文化大餐。元宵节前夕,文明海门、活力海门港等官方微公众号纷纷推送“线上猜灯迷,E起闹元宵”网络文化活动通知,邀请广大市民朋友参与猜灯谜答题抽奖活动,营造出海门“我们的节日·元宵”浓浓的新春闹元宵氛围。

为营造浓厚牛年新春“网味”,海门网信办、文明办、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我在海门过年”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以及“书香年味 悦读越美”主题作品有奖征集等活动,各镇、园区和部门纷纷联动跟进的同时,也结合本地本单位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海门一批大型商超为“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推出《“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海门网上年货节——海门区大型商超网上年货精选》,加入“网络贺新春”行列,纷纷推出各种年货线上促销活动,让惠于民,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周边集聚了一大批家纺企业,外来从业人员多。属地三星镇政府在开展“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线下宣传的同时,引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暖心、安心、开心”上做足文章,制作推出了《五湖年味在三星——暖心过“星”年》《平安如意在三星——安心过“星”年》《幸福喜乐在三星,开心过“星”年》等三个“网络贺新春”主题的短视频,通过在微信、微博等网络互联平台展播、转发后,在三星镇就地过年的外来人员中引发“合力防控、温暖过年”共鸣。

据统计,网络贺新春活动开展以来,海门共开设“网络贺新春”专题1个,先后推出有关网络文化活动图文作品20多条,抖音、短视频作品30多个,累计参与人数超100万人(次)。(邹国童 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