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政企携手加速奔跑开新局

顾姝姝

2021年02月25日07: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在南京市浦口区,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超过九成,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政企携手,铆足干劲,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企业订单忙

节后开工不久,位于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南京依维柯公司总装车间内机声隆隆,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工人忙碌,运输零配件的小车不时在车间穿行。

作为现代化商用车生产基地,依维柯公司拥有员工2600余人,其中外省员工100余人,今年春节期间,89位外地员工选择了留在南京过年。员工就地过年,企业产能也得以稳定保障。

“去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带来很大问题。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让我们在物流、生产、人员管理等方面更加得心应手。今年2月18日,公司就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员工到岗率达100%。”依维柯公司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市场订单量的持续增长,1月份公司销售量增长87%,预计一季度产量将比去年同期翻番。

牛年春节前,浦口区强化离宁返宁员工引导,出台倡导员工就地过年的“浦惠礼包”政策。此外,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更好地帮助企业以岗留工,稳定用工,助力企业增产增效,浦口区提出,对2021年一季度用电量达2020年全年季度平均用电量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稳产达效奖励补贴。

复产稳产加速

集成电路是浦口区主导产业之一。牛年刚开始,浦口区IC集成电路研创园项目工地现场,挖掘机、渣土车正在轮番上阵作业。作为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重大载体项目计划,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于去年5月正式动工,预计2023年4月完工。

和IC集成电路研创园一样,惠普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及云测平台、浦口芯城核心区科研园等多个产业项目被纳入2021年浦口区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据统计,今年浦口区将安排重大项目388个,总投资2418.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05.6亿元,主要涉及产业、社会事业、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安居保障建设等类别。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浦口区有关部门介绍,截至2月23日上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复产159家,复产率91.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人数16798人,复工率89.36%,其余规企也将在2月份全面复工。

服务保障到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2020年7月16日地块挂牌,8月14日企业摘牌,8月28日一次性办结并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一揽子”证件,实现“拿地即开工”。回想起去年的经历,浦口区集成电路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仍然忍不住赞叹。

在过去至少半年才能走完的流程,一个月就实现,“浦口效率”的背后是改革激发的合力。记者从浦口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该区正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在重大民生类、研发类项目的实施路径,进一步放大改革的示范效应。

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的同时,浦口区还加大了对企业的服务保障力度。该区印发《浦口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各部门和园区联合在春节期间对多家连续生产企业进行了上门走访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分类别梳理并协调解决。

据介绍,接下来,浦口区将抓好“浦惠礼包”兑现工作,做好留宁员工“现金礼包”发放和规上工业企业“稳产礼包”政策的兑现。同时,强化企业深度走访,挖掘经济指标增长潜力,做好企业精准服务保障,确保工业经济各项指标首季开门红。 

(责编:萧潇、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