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人得白血病遭“相互宝”拒赔 原因让家属无奈

2021年02月24日23:00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老人得白血病遭“相互宝”拒赔 原因让家属无奈|解忧帮

日前,南京市民孙先生反映称,自己曾帮母亲加入了支付宝平台中“相互宝”的老年防癌计划,钱交了一年多,而母亲不幸得恶性肿瘤之后,却被拒赔,原因让他十分无奈。

加入老年防癌计划一年多 在患病理赔时却遭到拒绝

2019年7月,为了防范风险,南京市民孙先生通过支付宝平台为父母加入了“相互宝”的老年防癌计划,每月只要交几十元,便能在确诊恶性肿瘤之后获得10万元的互助金。2020年12月,孙先生的母亲不幸被查出急性白血病,目前卧病在床,符合恶行肿瘤的救助范畴,但在申请互助金的时候却被拒绝,就连已经交了一年多的费用也不予退还。

孙先生说,自己事后查询了“相互宝”的健康要求,上面的确写了未明确诊断为良性的甲状腺结节不可以加入老年防癌互助计划,但当初是线上购买,无人对母亲的资料进行详细审核,自己也不知道有此条款,直到此次母亲病发后,“相互宝”调查员调查了母亲的体检记录后,自己才知道母亲2016年体检时曾被查出甲状腺结节。

孙先生:“当时我购买‘相互宝’的时候,没有看到有甲状腺结节的是不可以投保的。”

客服要求自证加入前结节良性 即便现在检测为良性也无用

记者通过支付宝平台查询“相互宝”发现,其首页介绍是专为支付宝用户及家人提供的一份大病互助计划,不是保险,最高30万元,已经有超过1亿人加入了“相互宝”,一人生病众人分摊,关键时刻可以帮上忙,其中老年防癌计划是针对60至70周岁的老年人,三高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可加入,包含计划条款、健康要求等诸多文字介绍。

对于孙先生母亲的情况,“相互宝”客服回应称,老人需要提供材料证明加入“相互宝”之前一年内甲状腺结节是良性,即便现在检测出是良性也没有用,孙先生则认为,母亲得急性白血病与甲状腺结节并没有直接关系,客服提出这种要求是故意推卸责任,不愿支付互助金。

产品没有相应机构来监管 用户遇问题公司直接受理

记者拨打了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咨询,但客服称“相互宝”不属于保险,他们无法受理。 随后,记者又向江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反映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相互宝”若属于支付宝平台,则应该找蚂蚁金服,属于浙江省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若属于保险,则是银保监部门的监管范围,他们无法处理。 面对记者的询问,“相互宝”客服坦言,他们的产品并没有相应的机构来监管,如果用户遇到问题都是由公司直接受理,严格按照条款来处理。

律师观点:模式与保险相似 不应拒赔

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表示,虽然“相互宝”声称自己不是保险,但其模式与保险十分相似,服务提供商在一开始接受消费者加入互助计划时,就应该尽到审查义务,而不是用事后审核,来拒绝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

张律师认为这是担保将来不特定风险的一种服务条款,实际上就应该把它认为是属于保险条款。如果说小结节经过现在的检测,发现确实就是良性,就意味着小结节一直都没有成为拒绝承保的理由;如果没有经过检验,“相互宝”未尽到审查义务,造成消费者最后利益受损,那服务商是有过错的,还是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范志凯 编辑/玉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