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获批一周年

2021年02月22日07: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起步起出气势,开局开足马力。近日,南京市溧水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集中开工仪式,50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43个是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也再次凸显了溧水深耕制造业、助力产业升级的决心。

位于南京南部的溧水区,从制造起步,因制造而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用车、活塞环、日光灯、碳酸锶、苎麻制品“五朵金花”享誉大江南北。近年来,随着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机场大通关基地等一系列重大载体的获批和建设,溧水制造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9年底,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溧水获批成为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南京市级层面明确了 21条支持事项。溧水区亦出台十条政策,在引进重大项目、产业联动发展、企业绿色发展、开拓创新、数字化转型、扩大规模等方面给予超过3亿元的资金奖励。

创维电器外事经理徐健健:这是对我们溧水本地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一个大力支持,对我们企业是很有帮助的。疫情期间,溧水区政府又出台了一个特殊的政策,对我们区内的企业包括设备采购、区内企业互采,都进行了一定的支持。随着溧水区这几年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配套企业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全,我们公司每年在溧水区本地采购金额就能达到3个多亿。

一年来,溧水推进区域制造业产业集群、要素重构、政策集成,多方发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攀升。数据显示,溧水区2020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9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多家,占全市新增规上企业1/5;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等多项绿色发展指标取得零的突破。

大数据赋能,由制造而智造,是溧水制造业新的发力方向。为此,溧水区专门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行动计划。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推进5G行业应用6个,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7个,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新增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9家、星级上云企业22家。

溧水区工信局局长张磊:今年我们也在研究一些数字化政策,通过政策的撬动鼓励我们的企业,明年对100家以上的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通我们企业关键步骤的“机器代人”,打通我们企业智能化的一些要求,减轻物流成本。

根据《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溧水将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用5年时间,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和外资企业集聚区;用10年时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前20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