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花痴”老刘金银花里“淘金银”

2021年02月21日08: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花痴”老刘金银花里“淘金银”

  “老刘,你赶集扛着三叉干什么?”

  “趁开春,草还没长起来,我去地里翻翻土。”

  2月10日一大早,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忙着赶集的村民三三两两,互相打着招呼。人群中,刘培长扛着挖地用的三叉,格外显眼。“他整天迷在金银花地里,要成‘花痴’咯。”一阵阵欢快的笑声飘荡着。

  仅有小学文化的刘培长今年45岁,瘦削的脸,蓬乱的头发,由于常年户外劳作,肤色很黑,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老不少。就在4年前,妻子患脑瘤,治病花了14万元,不仅花光家中积蓄,还背上五六万元的债务。再加上近80岁的老母亲要照顾和一个正上初中的孩子,老刘家的生活一下陷入困境,成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

  曹家集社区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为了摘掉穷帽子,2017年3月,乡里组织近千名群众到金银花之乡山东平邑考察学习。同时,本着“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原则,社区率先流转70亩地种植金银花。刘培长主动申请到社区金银花地打零工,做些剪枝除草的活。

  2019年,听说社区鼓励低收入户种植金银花,花苗由社区提供,老刘一张嘴就要种11亩,让不少人瞪大了眼睛。

  “人家都种两三亩,你种11亩,能管得过来吗?”面对不少质疑声,想到背着几万元外债,刘培长把心一横——别人能干我就能干!

  老刘的心里确实有点“底”,打零工时他特别用心,栽苗、浇水、施肥、除草等样样都了解,再加上这两年,社区常聘请山东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栽植,每次,老刘都早早地来到现场,专心听技术员讲解。

  “一下子种那么多,万一赔了怎么办?”“我有把握!”面对家人的质疑,老刘显得信心十足,他给家人解释:金银花是中草药,可以做成药、花茶、牙膏等不少商品,有前景。而且一次性投入,持续二三十年收益。

  从此,老刘便一门心思扑在金银花地里。金银花的采摘期是每年五六月份,正是天气热的时候,为了赶在金银花开花前采摘完,老刘常常半夜起床,头上顶着矿灯摘花,“夜里凉快,太阳出来以后,金银花开得快,早点采摘,能减少损失。”

  如何让金银花长得比别人家的好,老刘每天都在琢磨。他买来竹竿,尝试把其中三行金银花架起来,绑到竹竿上。发现效果不错,便买来更多竹竿,把金银花全部加上架子。后来发现竹竿容易倒,他便去废品回收站买来废旧钢筋,一个人起早贪黑,花了十几天时间,才把11亩金银花架子全用钢筋固定好。

  外表“粗犷”的老刘照顾起金银花来,既细心又有耐心,他种的金银花一株能产1斤多鲜花,平均亩产700斤左右,比社区里不少种植户亩产多出一两百斤,亩均收益近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看着老刘的“土法”换来高收益,大家伙儿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都爱跑来问他。慢慢地,老刘也就成了社区种植户眼中的“专家”。“其实哪有什么秘诀?我只不过多费点心思和体力罢了。”老刘总是这样说。

  去年,老刘主动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产业发展岗志愿者,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到了田管季节,他还主动帮助种植户查看金银花生长情况,并给出建议。如今曹家集社区的金银花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社区100多户低收入户靠种植金银花走上脱贫致富路。

  去年底,老刘家的外债还得差不多了,说话底气也足了。年前花了1000多元,把年货置办齐。闲不住的他时刻惦记着金银花,开春以来,每天早早肩扛三叉,来到田里翻土。抚摸着正发芽的金银花老桩,老刘信心满满:“今年金银花一定能给我带来更好收成!”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