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舰官宣,江苏13设区市命名海军大舰实现全覆盖

2021年02月21日11:01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苏州舰官宣,江苏13设区市命名海军大舰实现全覆盖

今年2月11日除夕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人民海军”发布一则视频新闻,开头就是海军苏州舰官兵吃年夜饭庆祝春节的画面。

苏州舰的官宣,意味着苏州市名第一次命名人民海军大舰,至此江苏全部13个设区市实现了命名海军大舰的全覆盖。

不少人可能会很惊讶,苏州这一全国地级市中的翘楚难道没有命名过大舰?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江苏省内各种地名命名过的海军舰艇多达50余艘,特别是其他12个设区市均命名过海军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情况下,苏州就显得极为特殊。

众所周知,江苏与海军的渊源深厚。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建军。目前在东海舰队服役的泰州舰,其舰歌第一句就是“我们从海军诞生地走来”。但鲜为人知的是,人民海军军舰命名的规范基础也诞生于江苏。

1950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1周年,华东军区海军(东海舰队前身)所属数十艘军舰齐集南京草鞋峡江面举行正式命名典礼,其中护卫舰以省会城市的名字命名,如“济南”“广州”;炮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县城命名,如“延安”“遵义”;扫雷舰以老解放区村镇命名,如“枣庄”“张店”;大型坦克登陆舰以革命根据地山岭命名,如“井冈山”“大别山”;中型登陆舰用河命名,如“淮河”“黄河”;江防炮艇以江命名,如“长江”“乌江”;其余辅助性军舰不单独命名,采用数字编号。

当时,以江苏地名命名的舰艇首次出现在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且一口气出现了6个,即盐城、淮阴、卫岗、陈集、车桥、碾庄。

上述命名办法奠定了人民海军军舰命名的规范基础,如今《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确定的舰艇命名规则,对舰艇中文命名的具体规定不少与之类似,如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扫布雷舰、猎潜艇以“县、州”命名等。

由该规定可见,江苏13个设区市市名可以命名驱逐舰和护卫舰。实际操作也是如此。除苏州外,其他12个设区市市名都至少命名过1次海军舰艇,扬州、盐城、泰州3个市名还分别3次命名过海军舰艇。

比如,在578扬州舰2015年9月21日正式加入东海舰队战斗序列之前,扬州曾先后两次命名过海军舰艇,第一次是一艘猎潜艇,第二次是一艘扫雷舰。猎潜艇扬州艇还是“江苏籍”舰艇中少有参加过实战的。1964年7月12日,服役不久的扬州艇就参加反击国民党海军对大陆骚扰的战斗。战斗中该艇首发命中来袭的国民党军“大金1号”,击毙其最高指挥官何寇棠中校。

江苏还有南通、苏州、徐州、南京、淮安、淮阴等6个地名曾两次命名海军舰艇。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但由于行政区划调整,2001年原地级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淮阴舰也借命名20周年之际更名为淮安舰。

“一舰两名”的情况,也曾在第二次以苏州命名的一条扫雷舰上出现过。由于海军舰艇命名的调整,该舰后改名为“如东”,这是江苏南通下辖的一个县。类似情况还有综合补给舰“太仓”号,经过规范后改名为“洪泽湖”,也仍是江苏地名。

据“瞭望君”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已经有42个地名先后命名了人民海军至少54艘舰艇。在这其中,苏州就显得更加特殊。一方面,苏州从未命名过驱逐舰、护卫舰等海军大舰,先后两次命名的分别是猎潜艇和扫雷舰;另一方面,苏州范围内的地名大量命名了海军舰艇,例如扫雷舰等辅助舰艇有张家港舰、昆山舰、太仓舰、常熟舰等,登陆舰有灵岩山舰、洞庭山舰等,补给舰有太湖舰、阳澄湖舰等。

因此,此次苏州舰的官宣,补上了“江苏籍”舰艇名录的一块重要拼图。虽然新闻没说苏州舰是条什么舰,但这里可以根据一些官方消息作个推测:

首先,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苏州舰肯定是一艘驱逐舰或护卫舰;其次依据以全国各省区市地名命名舰艇的一般惯例,大多数设区市一般命名护卫舰。如江苏13个设区市市名中,除南京、泰州和苏州外,其他基本都有命名护卫舰的先例,海军现役的054A型护卫舰中就有5艘以江苏地名命名(盐城、常州、徐州、扬州、南通)、056型护卫舰中有2艘以江苏地名命名(淮安、宿迁);退役舰艇中,我国第一代导弹护卫舰053H型中有4艘舰名来自江苏(镇江、无锡、南通、淮安),053H3型护卫舰连云港舰2018年退役后经过改装,转售给了孟加拉国海军。

那么,驱逐舰这样的大舰一般会以何种地名命名呢?总结规律可以看到:一方面,31个省区市的省会、首府等副省级城市基本都命名了驱逐舰,如先后两艘南京舰都是驱逐舰;另一方面,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如青岛、宁波、深圳、珠海等地,海军三大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如湛江等地,革命圣地如遵义等地往往也能获驱逐舰命名,泰州作为海军诞生地也命名了一艘现代级驱逐舰。但以上条件,苏州都不符合。

近年来人民海军大量新锐舰艇密集下水入列,在我国各个省会和首府几乎全部命名驱逐舰之后,其他普通设区市命名驱逐舰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像052D型驱逐舰舰名中,就出现了安徽淮南、山东淄博、黑龙江齐齐哈尔、河北唐山等市名。这些市有不少在各自所在省份地位重要,比如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第二大城市,唐山的GDP总量这几年还高于石家庄。在此背景下,苏州能够命名驱逐舰也是顺理成章的。

这里还有一个可资推测的旁证——新无锡舰将是一艘驱逐舰。《无锡日报》2019年一则消息指出,“1990年在海军护卫舰申请命名的‘无锡舰’,在军改中光荣退役,重新申请海军驱逐舰命名‘无锡舰’已获批准,预计明年下水入列……”既然新无锡舰是驱逐舰,则苏州舰也是驱逐舰的概率很大。

当前,我国正在建造的驱逐舰只有052D型和055型两种型号,后者是知名的“万吨大驱”,其首舰南昌舰以江西省省会命名,已经正式亮相。综合城市的各方面特点,苏州舰和新一代无锡舰较大概率是052D型驱逐舰,与新一代南京舰是姊妹舰。

如果推测为真,届时“江苏籍”舰艇中将有4艘驱逐舰同时在役,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将位居前列,这和江苏地名命名过的海军舰艇也位居全国省区市前列相映成趣。

为什么“江苏籍”舰艇这么多?

这和江苏各地的积极争取有关,这方面新老淮安舰的接续命名十分典型。从2013年2月老淮安舰退役,到2016年8月新淮安舰入列,仅相隔3年。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老淮安舰退役后,该市民间进行了大量推动海军部队能再次命名淮安舰的工作。2013年6月,淮阴中学一名普通学生就强烈希望再次申请命名“淮安”号舰艇,并向时任淮安市委书记写信书面提出建议,当地党委政府也顺应民意进行了积极协调。

舰艇命名不只是挂个名,各地对自己的“家乡舰”都会分外关注。例如宿迁舰入列时本报刊载消息提到,时任宿迁市委主要领导专程赴海南三亚参加仪式,并慰问海军榆林基地和宿迁舰官兵。宿迁市和宿迁舰还签订了共建协议。

淮安舰入列时,淮安市委、市政府以及淮安市军分区等军地负责人出席了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前一年该舰在上海举行下水仪式时,淮安方面也派员参加了仪式。还未入列前,已经提前上舰实习的新淮安舰官兵就到访淮安,并表示将在舰徽、舰艇内部通道、会议室的设计装饰上体现“第二故乡”淮安的元素。这一想法也获得了淮安的支持,淮安文艺界有热心人士欣然为之创作了画作和舰歌。

入列命名只是开始,这样的互动是长期的。如据《扬州日报》消息,扬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海军扬州舰负责人就在主席台就座。类似于此,我国军舰入列前后及服役期间,军地双方会通过“军地共建”“双拥”等形式进行大量官方和民间互动,比如公开报道中盐城派出的慰问团就曾多次赴北海舰队慰问盐城舰官兵,“盐城舰”官兵也派出代表回“故乡”探亲。2016年6月24日,盐城舰官兵还为遭受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的盐城阜宁、响水等地群众捐款捐物献出爱心。“瞭望君”2013年前登泰州舰采访时,还了解到当时泰州舰每位舰员都是泰州市的荣誉市民,泰州重大的活动经常邀请舰上的“泰州人”参加;泰州师范学院专门在该舰舰上设有远程教育点,老师定期辅导、组织考试,全部免费。

“江苏籍”舰艇的命名和互动的一系列过程,是江苏人民对双拥工作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的缩影。去年10月发布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江苏省18个城市获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12个设区市在列,且不少城市是连年获表彰,如常州是“七连冠”、无锡是“八连冠”、南京是“九连冠”。另外这一年,江苏的江阴市、宜兴市、新沂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也同时获评双拥模范城。除新沂外,其他地名全部命名过海军舰艇。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