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中小学开学安排确定 分批错峰返校

2021年02月19日18:5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省大中小学开学安排确定:分批错峰返校,迎接春季学期到来

  交汇点讯 春节长假已经过半,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如无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规定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将于迎来2月22日开学上课。

  在南京,大部分中小学是2月21日报到,22日开学上课,部分学校“合二为一”,简化了开学流程。“我们学校原来是2月21日报到,22日开学,昨天老师在群里发布了最新通知,报到推迟一天,开学典礼后按课表上课,防疫要求的行程卡、苏康码、体温记录表提前一天上传。”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家长邵先生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今年寒假前,学校已经发放新书,因此取消了返校报到环节,直接迎接开学第一课。”此外,金中河西分校高中部在寒假期间开放线上答疑,所有教师在线针对学生学习疑问开展“一对一”线上指导。

  今年寒假期间南京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加强校园值守,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进入校园的人员都要进行登记,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校园安全。寒假期间各学校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师生员工寒假期间非必要不离宁,确需离宁人员需填写《中小学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寒假离宁报备表》,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做到离宁人员“一人一档”,行踪可追溯。各学校严格执行师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数据。

  “按照南京市教育局的要求,开学前14天,学校完成所有场馆的消杀和防疫检查工作;所有师生员工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行程史的师生员工和食堂工作人员还需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据金中河西分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9日,教职工到校准备开学相关事宜,平稳有序迎接2月22日学生入校上课。

  南京要求各中小学突发状况“三报告”,一是有接触:家长学生如有个人及家庭成员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要主动向社区和机构报备;二是有症状:学生如有发热、咳嗽等要及时、规范就医,陪同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诊疗及核酸检测结果,要主动、及时、准确报告社区和机构;三是有疫情:一旦发生疫情,机构要第一时间报告上级,立刻停止线下教学,不折不扣地执行南京市区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

  “食堂消杀、教室消杀、器材消杀……晨检、午检、错峰放学……”2月19日,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进行了一场“防疫演练”,“我们教职工18号就到岗了,今天由部分老师扮演学生进行防疫演练,虽然是低风险,但还是不能松懈。”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教师黄琤玮说,如无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规定要求,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于2月22日开学上课,学生于2月21日报到。“目前,都按计划进行。”

  10日,教育部印发提醒函,强调要科学安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各地和高校要综合考虑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科学研判、及早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方案,落实错峰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及时通知师生返校要求。近日,省内多所高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发布了本校的返校安排。从目前来看,所有高校都遵守了“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期分批返校,也有部分高校延迟开学时间。

  2月17日,南京工业大学发布春季开学报到安排。其中本科生按照学院分别于2月26日、27日、28日返校报到。扬州大学明确,学生将于2月27—28日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江苏大学要求,学生于2月25日至28日按照指定的批次、时间和返校方式错峰返校,3月1日正式上课,具体返校方案由学生工作组负责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开学最初的14天内,相关教学计划采取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两周后再开展线下教学等室内活动。本科教育工作组、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学历留学生工作组提前科学制定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教师们也充分做好新学期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的有关准备工作。”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道建说,开学最初的14天内,全体学生原则上待在宿舍中,非必要不出校。校园内严格控制活动范围,少聚集,不组织室内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将活动范围控制在固定的教室、宿舍、食堂等最小范围,返校两周后再开展校内活动。

  常州大学原定于2月25至27日错峰返校,学校于2月12日发布了调整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的通知。学生返校时间调整为3月9日、10日。3月1日—3月12日,所有理论讲授课程应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及补考期间不停课。3月15日起,所有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师生面对面的线下授课。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