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春节抢救15岁小晴的故事感动一座城

2021年02月19日07:56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误服剧毒熏蒸药,抢救!这个春节,小晴的故事感动了一座城

小晴姑娘来自江苏如皋,年仅15岁,大年二十九因误服剧毒熏蒸药导致心跳呼吸骤停和频发室颤,当晚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通大附院)在紧急心肺复苏同时实施体外心肺支撑(ECMO)。经过不懈努力,小晴终于成功撤除ECMO和人工呼吸机,恢复自主循环和呼吸。

在这场生死之战中,有着接到电话飞奔医院再披战袍的急诊ECMO战队,有着顾不上家人整整守护小晴三天三夜的袁鼎山医生,有着素不相识但却悄悄留下钱来支持这个拮据家庭的众多好心人,有着帮忙找救命包并默默转爱心款却不留名的年轻小伙儿......这个春节,小晴的故事感动了一座城。

“直接‘爆表’,检测仪罢工!”

2月10日17时左右,从如皋紧急送到通大附院的小晴,医护人员立即给予洗胃,但进入急诊监护病房后不足十分钟,小晴出现心室颤动,紧急除颤后短暂恢复窦性心率,值班医生姜岱山迅速深静脉置管行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治疗,同时呼叫备班王亚运医生紧急支援。CRRT治疗期间,小晴的心脏反复出现室颤。室颤意味着心脏只是蠕动,而不是跳动,根本无力有效泵出血液,导致身体处于无氧状态;雪上加霜的是熏蒸药本身也阻断呼吸链出现组织缺氧,最后导致无氧酵解后产生大量的乳酸,引起极其严重的乳酸中毒。乳酸检测的结果大大超过了仪器可测量的极限高值,直接“爆表”。严重的乳酸中毒不仅抑制了心脏的跳动,还导致血管麻痹,无法测到血压。

“才15岁,就这么放弃太可惜了,实在舍不得!”

熏蒸药是一种剧毒除虫药,一旦燃烧或遇水,就会产生剧毒的磷化氢,阻断细胞的呼吸链,导致细胞无法利用氧,死亡率极高。以10年前的救治条件,几乎无人能够起死回生。近年来随着急救技术的提高,文献报道才有成功救治的案例出现,但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才15岁,就这么放弃太可惜了,实在舍不得!”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痛心。

“上ECMO!”值班医生姜岱山向急诊科副主任沈雁波提出建议。科主任黄中伟接到汇报后果断决定启动ECMO治疗。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2月10日那天正好是年二十九,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刚刚下班回家准备过年。沈雁波主任紧急调集ECMO人员,病情就是命令,大家没有半点迟疑,袁鼎山主任、王霆副主任医师、吉云兰护士长、严海霞主管护师等迅速回院集结。

“有了一点睁眼反应,当时我们都想哭了!”

ECMO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抢救措施,就是通过置管紧急建立一套体外的心肺支持系统。这次上ECMO不同以往,需要采用“VA”模式,建立心和肺的双重支持,置管要求更高。在大家准备上机时,患者出现了心搏骤停,立即给予萨博机心肺复苏。这给ECMO团队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需要在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实施ECMO。奋战一个多小时,患者终于成功接上 ECMO机,撤离萨博机。

次日,“爆表”的乳酸指标终于下来了,虽仍然高得吓人,达到19.4mmol/L,是正常0.4 mmol/L的数十倍,但仪器总算能显示数字了!说明患者在心肺和肾脏支持系统的帮助下,细胞功能开始恢复。

“那晚我们的战斗从傍晚七点多一直持续到凌晨四点左右,后来看到小晴有了一点睁眼反应,当时我们都想哭了!”王霆副主任医师感慨到。

“阿姨,我想吃橘子。”

2月16日上午,受通大附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倪松石委托,秘书长倪红兵和党委宣传部部长施琳玲一起去看望小晴,通大附院给予了救治费用的部分减免。目前,小晴已完全清醒,能够与人清晰对话。当问:“小晴,有什么话带给妈妈吗?”小姑娘的回答居然是:“阿姨,我想吃橘子。”出乎意料却真实的回答把现场的所有人都萌翻了。

小晴母亲腿脚不便,父亲打一些零工,家庭很是拮据,这场突然袭来的意外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场噩梦,所幸的是得到医护人员及时救治,南通各大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

2月16日夜,小晴的母亲在通大附院重症监护室外用手机打下长文《天使在身边》,她说,“大年初一,抢救室的外面是提心吊胆的我与孩子爸爸,里面是争分夺秒抢救我女儿的医生护士。如果没有姜岱山医生的建议,没有副主任沈雁波的连线,没有主任黄中伟的决断,生命险象丛生的小晴,也许真的看不到2021年的太阳了。三天三夜,袁主任守在我女儿身边,一夜除颤达30多次,只为了从来不认识我的女儿小晴。”

2月17日上午,小晴的母亲不小心把装着孩子爸爸东拼西凑给小晴的2万救命钱和手机的包落在顺风车上,手足无措,惊慌失措的时候,路过的年轻男子先是安抚她的情绪,然后帮她找到了顺风车司机,找回了救命钱,没想到这位年轻小伙还默默地转了一千元的爱心款却没有留名。除了这名年轻小伙子,还有亲自到急诊室雪中送炭的社会好心人士张小军,发微信红包的社会好心人邵振华,小笼包,大昝昝,晓影,夕阳再现,一叶知秋,休闲……

“如果天堂真有阶梯,我想我站在阶梯的中央,因为我看到了天使最美的翅膀。”小晴母亲在文中这样写道。目前,小晴姑娘已脱离生命危险,血液透析仍在继续中。

通讯员 施琳玲 蒋蕾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