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冀望招商队伍演绎“七剑下天山”传奇

2021年02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江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江阴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2月19日电(耿志超)“江阴的土地开发强度高、生态环境压力大,我们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去简单铺摊子、搞一般性的工业项目。”2月18日下午,江苏省江阴市重大项目攻坚大会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当天,江阴市一批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各镇街园区签署重大项目攻坚目标任务书,还特别为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北京、上海、深圳的招商联络处进行授牌。许峰希望,7个驻点招商的“将士们”能够演绎“七剑下天山”的传奇。

“去年,我们GDP画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V型线,背后的支撑就是重大项目。”许峰说,2020年,围绕“造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关键环节,江阴市通过开展定向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全年引进超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江阴高新区的联东U谷产业园和临港开发区的中新智地产业园2个项目总投资均超50亿元。

“过去大家都在喊,江阴产业结构偏重、新兴产业偏弱。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在重大项目上形成强突破,没有优质项目带来新动能!”没有立新,何来破旧?许峰鼓励各条线、广大企业要敢于“破立结合”“边破边立”、甚至“先破再立”。

“转型升级是靠项目增量对现有产业的不断替换来实现的。因而,招引的项目必须有利于优化产业布局,才能有助于提升产业层次。”在许峰看来,投入大、占地少、产出高、无污染,便是江阴需要的好项目。

也正是如此,要确保江阴“十四五”发展首战告捷、现代化建设开局必胜,最终还是要落在一个个项目上。“如果我们的项目断档了,所有的目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许峰严肃地说,“江阴当下最要害、最关键的,就是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如果我们还躺在舒适区、平缓区,江阴就会被长三角、被新时代无情地淘汰!”

“只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优质增量接续不断,才有可能实现传统产业的‘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的‘小苗长成林’。”许峰强调,全市要围绕“345”产业体系,特别是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5个未来产业(5G通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大力招引成长性好的高科技项目、创新型项目,形成集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

江阴年度项目招引任务书显示,2021年,江阴要实现总投资10-30亿元签约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30-50亿元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50-100亿元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重特大签约项目2个;完成备案10-50亿元项目27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备案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江阴市级重大项目年度投资额400亿元以上,无锡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年度投资额290亿元以上;完成到位注册外资10亿美元;实现新兴产业项目签约数178个以上、新兴产业项目备案数105个以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