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江苏成第一票仓 乡镇影院成新增长点

2021年02月19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牛“春节档”,江苏成第一票仓

2021年开局,电影市场“牛气十足”。来自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春节黄金档,全国电影票房超78亿元,刷新春节档纪录;共吸引1.6亿人次的观众走进影院。其中,江苏省票房总额达到8.66亿元,占全国票房的11.1%,江苏首次位居全国票房首位,成为全国第一大票仓。

温暖与慰藉,情感满足成消费刚需

观影成为春节文化消费的首选,不仅因为今年的档期影片整体质量上乘,更因为春节档的7部影片均在不同方面引发观众共情。

作为“唐探”IP的续作,《唐人街探案3》以丰富的登场角色、复杂的故事线索和全面升级的大制作,满足人们对“烧脑”推理的向往和对未知领域的好奇,春节档票房达到35.6亿元;《你好,李焕英》倾注了对母亲的真挚思念,贾玲穿越到过去与未婚的母亲成为闺蜜,温馨的剧情和质朴的台词无一不戳中观众的心,票房达到27.2亿元。“看完电影,走出影院还在哭”“特别想给妈妈打个电话,我真的很想她”“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象中更爱你”,影片勾连起许多人对于父母、亲情、家乡的思念。

《刺杀小说家》拍出原汁原味的中国奇幻故事,其中关于信念、希望的探讨和对父女亲情浓烈的表达,给予观众精神震动。《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各自带来精彩纷呈的观影体验。

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作为一种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多层次、多形态地为人们带来慰藉和温暖,满足情感刚需,提供价值认同,是助力人们获得美好生活的力量。“春节档热度远超其他档期,既是人们压抑了一年的观影需求得到释放,也是因为观众真正想看的是优质内容和真情实感。”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陈捷认为,春节档票房不仅是电影产业意义上的成功,还具有深层次的文化意义:“院线电影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观影形式,今后的电影创作需要有更多品质过硬、打动人心、体验丰富的电影作品。”

一票难求,票房背后的政策引导

票房红利的背后,展现出江苏电影主管部门良好的政策引导和精准管理。

受疫情影响,全国倡议“就地过年”,促使今年人们的春节消费行为发生了新变化。记者观察到,这个春节,很多影片一票难求,一些观众临时买票时遭遇满场。商务部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4800多万。由于其他娱乐聚会活动受限,留下来过年的人们把看电影视作重要的娱乐活动。今年春节,江苏共有1716万人次走进电影院,全国占比10.8%。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江苏各影院始终将疫情防控措施放在首位。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开展了员工培训、环境消杀等工作,严格遵照低风险地区影剧院等演出和娱乐场所接纳人数不能超过核定人数75%的规定,影院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消毒、测温和工作人员健康排查等措施也都落实到位。记者在南京河西万达影院看到,观众购买的爆米花、奶茶都被暂时寄存在检票口,多家影院都有LED屏或广播循环播放“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细则。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的陈芳表示,放映厅内每20分钟都会有工作人员巡查,提醒观众不要饮食。

为了让留苏过年的人们感受到在江苏的温暖,江苏多地给他们送上了实打实的观影“福利”。苏州为留苏过年家庭发放1万份电影套票,开展老年人、学生半价观影活动,并按最低票价专门设置电影场次。无锡“惠影留锡”观影活动,特地安排早10:00和晚10:00的优惠时段,并为留锡人员提供37.6万张低票价观影券;南京、常州等地则深入企业,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电影券……根据省电影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苏州、南京、无锡分别凭借1.65亿元、1.24亿元、0.94亿元成为省内票房前三名。

占全省票房22%,乡镇影院成新增长点

“就地过年”政策成就了城市春节档票房大爆发,而在江苏乡镇,观众贡献了比往年更强烈的观影热情。据统计,2月12日—17日,全省乡镇影院产生票房1.94亿元,占全省票房的22%。可观的成绩,折射出大文娱时代县城、乡镇文化消费观念的变化和升级。

江苏是经济大省,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就地过年”政策倡议下,看电影成为了人们寻找年味的新方式,许多外来人员选择在春节期间与家人或者朋友一起走进电影院,享受感官和心灵的盛宴。在张家港锦丰镇打工的潘森鑫,自从放了假,已经带着妻子和儿子看了三部春节档电影。原本是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走进电影院的他,发现今年春节档电影的质量出乎意料:“有悬疑、有治愈、有奇幻,电影质量都挺高的,我最喜欢《你好,李焕英》。”潘森鑫激动地说,“以前过年都是走亲戚、放烟花、吃年夜饭,现在才发现出门看看电影也挺好,希望明年的春节档电影更好看。”

乡镇影院票房在今年春节档异军突起,也得益于江苏基层影院建设以及银幕数量的显著增长。“自2019年全国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江苏已将乡镇影院建设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和文化建设高质量个性化考核。”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迄今江苏省已有乡镇影院319家、银幕1668块。“未来三年,江苏将争取建设500个乡镇影院,构建覆盖全面、分布合理、设施完备、惠及群众的乡镇影院建设发展格局。不仅在春节期间,乡镇居民平时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电影作品。”

今年春节档,我省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电影票房城市排名前80,其中苏北地区的影院增长份额明显。而在2021年新年伊始,省电影局发布《2020年江苏电影市场报告》数据也显示,徐州、淮安、宿迁、连云港苏北4市省内电影份额增长明显,2020年江苏票房前6名影院中有3家来自徐州和淮安,而2019年前10名中仅有1家来自苏北。业内人士表示,看好江苏乡镇及苏北地区电影票房的市场潜力,这得益于江苏苏南苏北、城乡经济发展的日趋均衡。(傅秋源 吴雨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