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新春首会发力营商环境:让"好地方 事好办"

张玉峰

2021年02月19日07: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上讲话。董辉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新春后第一场大会往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2月18日,江苏省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会上印发了《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包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36条措施。

牛年第一会为何把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这样回答: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全面打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战、主动仗,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扬州营商环境“升级版”,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对13个设区市一一“点将”,扬州的发展定位即是“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和生产要素就很难集聚,即使一时集聚起来,最终也会流失;一座城市硬环境建设再好,如果软环境跟不上、不配套,最终也会落伍……”夏心旻的话道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在他看来,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项目建设的快慢、园区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地区之间的竞争、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营商环境的竞争。

去年以来,扬州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和园区“二次创业”。这一系列“组合拳”如何形成有效闭环,如何落地落实并释放强大动能,其中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有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

图为扬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现场。董辉摄

当下,在营商环境建设的赛场上,全国各地都在用心用力、高招迭出,不少城市纷纷推出营商环境的“升级版”。面对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激烈竞争,扬州怎么办?夏心旻表示,扬州要以问题为导向,多问一问自身在营商环境上还有哪些短板、弱项,从而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与发展一样,要奋起直追,在现有基础上不断优化提升。

“一些惠企政策门槛设定过高、申报手续繁琐,个别政策存在兑现打折扣、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政策悬在空中、落不了地,企业反映是‘放在鼻尖上的糖,看到吃不到’。”扬州这场开年首会直面诟病不回避,并对标先进找差距。

“行政审批权力要能放则放;审批服务流程要能优则优;行政审批效率要能快则快。”夏心旻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一场自我革命,扬州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打破部门利益、打破条条框框、打通堵点难点,围绕一个“快”字,紧扣一个“顺”字,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真正做到“好地方、事好办”。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

扬州此次会议提出,全市各级部门和公务人员要牢固树立“企业就是衣食父母”的理念,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用公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市场主体的“满意指数”,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亲商安商惠商的实际成效。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事关全局、事关扬州长远发展,我们扬州每个人都是‘当事者’,没有‘局外人’。”夏心旻说,每一个机关部门都是代表扬州营商环境的一扇窗,每一位公务人员都是“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的代言人。

“‘好地方、事好办’,市委书记的话让我们听着很暖心。”参会企业界代表、大成教育负责人王德松说,一句话两个“好”字,既是向外界表明扬州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张开双臂拥抱和支持来扬、在扬发展的企业,这场会开得真是酣畅淋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