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新春第一会:"热气腾腾"中展现新气象

2021年02月19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春第一会,“热气腾腾”中展现新气象

18日,南京紫东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及保障房建设有序推进,整个建设工地一片繁忙。 本报记者 乐涛 摄

“征程已经开启。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是感悟、是判断、是执行、是担当,是全面展现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气象。”上月底省人代会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向全省激情号召。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2月18日是新春开工首日,全省各地精心组织的新春第一会,就展现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劲头,热气腾腾忙“春耕”的热潮正在江苏大地奔涌。

创新实干

对标找差谋进位

开年对标找差,在南京已经连续4年。18日上午9点,南京市市级机关礼堂一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横幅十分醒目。2018年以来,南京连续4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该会,名称始终如一。

“过去的对标找差主要是‘对’先进水平、‘找’与发达城市的差距,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突出‘对’新发展理念、‘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差距。”具体都有哪些差距?南京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南京的全面小康建设位居全国和省内前列,但距离共同富裕仍有较大距离;南京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和企业规模还不够大;南京“主城强、郊区弱”“中心强、南北弱”的发展格局还没有明显改变……南京明确,要在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发展能级等6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展现城市首位担当,将其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和对标找差再出发的关键抓手。

开年振奋精神创新实干,既要对标找差,又要善谋进位。早在17日下午,正月初六,张家港就率先召开了全市“创新提质年”动员大会暨作风效能建设会议。“在假期尚未结束时,我们就紧锣密鼓地召开新春第一会,这在近10年来还是首次,就是要传递一个明确信号,‘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的一年,该市将紧扣“创新提质年”工作主线,全方位推进“创新张家港”建设。

18日,常州市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上,下发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发展政策20条》,对该市创新再出发作了系统部署。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认为,创新再出发,要以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以科技创新带动社会全面创新,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主要目标是提高创新密度、创新力度、创新浓度“三个度”,重点做好搭平台、构建创新“策源地”,建载体、种好创新“丰产田”,强产业、打造创新“集团军”,聚人才、点燃创新“强引擎”,优环境、营造创新“生态圈”这“五件事”,完善机制、真抓实干。

新政迭出

让营商环境“四季如春”

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多地开春第一会以此为主题。

18日上午,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万人大会,聚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营商品牌。此次大会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共邀请了1000名企业家参会,同时以云直播的方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全市企业家观看。为何将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定为营商环境主题?“去年以来,我们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打出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和园区‘二次创业’等一系列‘组合拳’。但这一系列‘组合拳’如何形成闭环,如何得到有效保障,如何真正释放强大动能,很关键的一条,就是我们的营商环境。”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元旦前后,扬州组织开展“共迎新年、共谋发展”企业大走访活动。53名市有关部门领导和150名市级政务服务专员以及各区县服务专员深入各个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正是这些脚踏实地的“铁脚板”行动,带上来的上千条意见,为此次营商大会最终出台的5个方面36条任务清单提供了宝贵的“大数据”。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我要感恩我们身处一个非常好的城市,镇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接过“金山奖”奖杯的鱼跃集团董事长吴群表示,作为企业家,将竭尽全力为这座城市引入各种人才,协助赋能这座城市的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使镇江变得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这是新春开工首日,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一幕。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等为70家企业、机关单位、招商团队颁发“金山奖”“梦溪奖”、重大项目招引奖等奖项。马明龙在会上表示:“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持续发力,我们将全力支持企业家和投资者心无旁骛地扎根镇江、深耕镇江。”厚实的奖励、尊商的态度,让企业家的心里更加温暖。

“因地方乡镇某个部门对上级文件解读不当,致使姜堰区某镇的一家企业经营性垃圾‘无处安放’。后经相关部门介入,该企业终得解困。”这是泰州市姜堰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片里的一个反面案例。2月18日,泰州市姜堰区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出台《姜堰区优化营商环境20条》,吹响该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冲锋号,为企业发展送上“及时雨”。当天会上,姜堰区一批优秀企业家代表被邀请坐在会场第一排。“发展是大事,环境是根本。”姜堰区委书记方针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春第一会,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光是旗帜鲜明地传递信号,发出动员令,更是立足于行动,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四季如春”。

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信心之源。“2020年,在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全区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铸就了全省主城区‘唯一本土零感染’的年度记忆,为率先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18日,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一行走访慰问了区内机关部门及部分企业,并特地前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看望慰问指挥部工作人员,向春节期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干部群众表示感谢。刘浩表示,新的一年,该区将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筑牢主城区疫情防控“安全岛”,为全区扎实推进长三角中心城市首位区建设,“十四五”再创“热血辉煌”新崇川起好步、开好局。

紧抓项目

“第一棒”跑出加速度

“我们手中紧握的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棒’,一定要把这一棒跑好、跑出节奏、跑出加速度。”响应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各地紧抓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在牛年首个工作日扬鞭奋蹄。

18日,连云港徐圩新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在有序开展吊装作业,林立的塔罐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1万余名施工大军正在全力抢抓工期,确保关键进度按计划推进。“目前,我们项目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安装高峰期,全体参建人员将铆足‘牛’劲,不懈奋斗,确保项目6月底实现中交。”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说。刚刚过去的春节,有1.1万名来自天南海北的施工人员在这里施工,保证每个时间节点都不拖延,确保工厂准时点火投产,向“十四五”时期把新区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安全示范标杆的目标进发。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全区上下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推进总投资677亿元、应税销售收入近千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一期投资335亿元的卫星石化两大龙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产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凝心聚力实现2021年“开新局夺首胜”。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就是抓机遇、就是谋未来。节后上班第一天,无锡高新区举行双招双引大会,传递了鲜明导向。过去的一年,该区全年新批超亿元重大项目107个,同比增长12.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作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我们要铆足‘牛’劲、扬蹄奋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再攀新高峰,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支撑。”无锡市委常委、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敏立下新目标:今年全区力争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6个、超50亿元项目3个、超100亿元项目2个,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3.3亿美元;新招科技企业2000家,其中科技人才项目600个。

镜头转到徐州。新春开工第一天,上午8点,丰县中阳里街道办事处便召开“理思路 谋发展”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保忠提出,以“学、严、实、高、担、紧、廉”这7个字为“定盘星”,动员全体职工齐心争取在丰县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中名列前茅。

在新沂市马陵山镇,干部职工参加完马陵山镇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两争一前列”动员会后,各条线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工业口干部职工走访园区企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相关政策;村书记们转遍村里的种植养殖基地,为农户出谋划策;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镇区道路上加强非机动车辆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助力在魅力城镇创建中取得新突破……

褒奖先进

树立鲜明“风向标”

“老百姓说‘牛马年、好种田’,今年是农历牛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又恰逢雨水节气,万物生长,各行各业都要忙起来了。”18日,苏州召开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苏州要开好局、起好步,振奋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是关键。

年度考核是对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成绩的全面体检,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宁当不完美的改革家,不做没出息的守摊人。”苏州工业园区在2020年度地区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等次,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在新春第一会上表态,只有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才能牢牢守住国家级经开区第一的位置。今年,园区要全力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打造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而在苏北,“追赶”的脚步同样迈得坚实。

经济增速高于全省,重大项目快见成效,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农房改善三年收官,本科医学院实现招生……18日上午,在2020年度盐城市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戴源提出今年全市发展目标。“开局决定全局,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举行此次表彰大会,大张旗鼓褒奖先进、致敬榜样,其目的就是要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迅速从‘节日状态’转到‘工作模式’。”戴源说,“第一季度只剩下40多天,工作千头万绪,时间非常紧迫,要立即从心理和行动上结束春节假期,全力促进招商快签约、项目快开工、企业快达产,把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确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表彰大会上,大丰区获评2020年度盐城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今年正泰新能源、龙马风电装备等项目将陆续竣工投产,龙马汽车零部件、南玻光伏玻璃等百亿产业项目正在跟踪洽谈。”区委书记薛盛堂表示,“全区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确保重大项目加快签约落户,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和干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勇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实现‘全年红’。”

涟水县“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动员部署暨2020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大会18日拉开帷幕。高沟镇荣获2020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第一等次,镇党委书记陈照耀上台作交流发言。“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敢于担当的魄力,在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规划发展上创新高,在冲刺百强县中做表率。”陈照耀说,今年,高沟镇将以打造产镇融合示范区的思路,围绕今世缘酒业补链强链,协助今世缘加快编制产镇融合规划,推动与今世缘发展的深度融合。

18日上午,宿迁以电视现场直播的形式,召开全市改革创新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再次聚焦改革创新。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全市将推动思想大解放,重点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不快改的问题,破除改革“依赖症”“恐惧症”“盲目症”“拖延症”,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走出一条符合宿迁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参与采写:董翔 孟旭 蔡炜 汪滢 钱飞 卢佳乐 贲腾 赵芳 浦敏琦 张涛 张文婧 陈海霞 朱文军 孙旭晖 陈月飞 付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