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建设系列之三

江苏宿豫:人情减负正当时 文明新风进心田

2021年02月15日14: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近日,在2020年度全省社会文明城市测评中,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在全省23个县改区中再次摘取年度文明城市测评桂冠,该区在全省县改区文明城市测评中获得“三连冠”!为探寻宿豫文明城市建设内涵与外延,本网特推出宿迁市宿豫区文明城市建设系列报道,解密该区的“文明密码”。

宿豫区群众拿到新房钥匙后,签名承诺乔迁不请客。宿豫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情减负春风暖,岁月添香日子甜”,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顺兴河社区居民张益甫家中大门贴上了人情新风春联。今年的春节期间,当地许多居民家中都贴上人情新风春联倡导文明过春节。春节期间,顺兴河社区在新风广场举办“年味送上门 新风过大年”主题活动,春联、花船、快板、新风主题歌舞……不仅把喜庆热闹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更把人情新风送到了大家的心里。

小小春联送新风、道德模范倡新风、金婚老人话新风、新风广场传新风……宿豫区以特色活动为契机,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尚。

2月3日,在宿豫区保安乡的农房交付仪式上,村民徐立胜作为群众代表,签名承诺乔迁不请客,坚决革除互请吃喝酒席滥办的旧习俗。不少村民受到感染,纷纷效仿,签名墙从一片空白变得密密麻麻,文明新风在村庄里洋溢开来。“今天拿到了新房钥匙很高兴,不过俺不准备酬客,不给乡里乡亲增加负担!”村民张先桂边说边写下承诺。要在以前,不少村民会借群众返乡过节之际,立些名堂办酒席,如家中乔迁、孩子周岁等都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左邻右舍要上门送“份子钱”,一度人情变成“债”。

宿豫区针对这些人情陋习,强力打出组合拳,狠刹“人情风”。支事协会、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流程加以规范;新风酒店、新风堂给村民提供办事场所,破除了大操大办、攀比炫耀的陋习;新风广场、新风长廊、新风文化墙营造浓厚的人情新风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陈旧观念、涵养文明新风……

现在,“婚事要新办,姑娘不要彩礼,小伙不要陪嫁”,“小朋友压岁钱图喜庆”等 “土味”公约成为宿豫区城乡人情往来的“操作指南”。如今的宿豫,人人争做“人情减负”的倡导者与践行者,机关干部更是人情减负的带头人。

讲排场、比阔气,不是生活富足的标志,勤俭节约,才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地域文明高度的体现。宿豫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表示,宿豫区在推进厉行节约、人情减负的过程中,将其细化成一个个具体行动,让节约成为每个公民的行动自觉,镌刻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钱进 王峰 王菁 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