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不断开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1年02月08日07:5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不断开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去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达87.8分,教育现代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新跨越: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得分达87.8分】

记者获悉,2020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15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校科技成果获各类奖项数量越居全国第一。过去五年,江苏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普通高中资源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连续三年扩招学生11万人,为更多孩子提供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2020年8月,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十四五’期间,我们更多注重尊重每一个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更多注重教育过程的平等,聚焦学生的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的管理,以及体质的管理,以服务能力的提升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新起点: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站在新起点,江苏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未来五年,江苏将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大力推动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更为紧密。今年全省各校开学后还将继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左右。逐步形成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和多通道成才的立交桥,发展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章峰 周雷 赵凌翔 李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