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李巷,感受最红火的年味!

2021年02月08日16:13  
 

不知不觉,庚子年就要画上休止符,新春的脚步一点点走近。我们来到了南京南的一个小村庄。袅袅炊烟,小河缓缓,一副如画的风景平铺开来。

这里是苏南小延安——红色李巷,是当年新四军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留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和无数军民鱼水深情的动人故事。近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红色的小乡村换上了新装新颜,新年的氛围洒在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张笑脸上。

你听,这里已经有了春苏醒的动静。豆腐店前排起了长队,小河边杀鸭洗鱼的水声……这是他们在迎接春天。

你闻,这里的年味在唤醒尘封一年的记忆,炸豆腐、炸丸子、糯米团子的香气……这是他们在期盼亲人归来。

你看,这里热闹起来了,街头卖年货的小商贩有点忙不过来,小姑娘们编起了头花,老太太们在交流着年货准备的进度,家家户户酿了一年的酒马上就要启封,大红灯笼一盏盏挂起来了,行李箱划过青石板路,随后响起一声声清脆的:“爸,妈我回来了!”

这就是年味,熟悉又新鲜的年味,它洗去游子一年的风尘,它抚慰父母一年的牵挂,它是我们的集体记忆,是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期盼。

我们用镜头写下7个李巷村的春节故事,收藏7种李巷村最特别的春节味道。这一份特别的年货,收件人是每一个你,愿你在新的一年里,有期盼,有收获,有惊喜,有感动。也愿你,在每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里都有看风景的心情,在每一段翻山越岭的途中都有前行的力量。

祝你,新年快乐!

记者:赵晶

来源:交汇点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