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两板合并 涉及128家江苏上市公司

2021年02月08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深交所两板合并 苏企积极拥抱变革

2月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中国资本市场再次迎来变革性动作。

公开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2月5日,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合计468家,中小板公司合计1001家。其中,江苏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有22家,在中小板上有106家。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江苏还有4家拟IPO企业正在深交所中小板上排队。

两板合并后,将对这些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有什么影响?深交所在进一步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上还将有什么连续性动作?江苏企业能不能适应快速变革的资本市场?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人士和企业。

成绩突出 中小板曾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中小板的开板,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

2004年5月,为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分步骤推进创业板建设,深交所在主板内先设立了中小板。有别于当时主板市场以国有企业挂牌为主体的情况,中小板在设立时就承载了推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上市的重任。

16年间,中小板为资本市场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的财富故事,也培育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明星企业。

从业绩上看,以2019年的业绩为基准,首批挂牌的8家企业中,有7家在15年间取得了两位数的归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其中,来自江苏的鸿达兴业以25.85%的复合增长率、合计超30倍的总利润增长率位列上述企业中第一。总体看,根据最新财务数据,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营收从最初的6.6亿元增长至49.32亿元,平均净利润从0.39亿元增长至2.15亿元。

从行业上看,在沪深两市细分行业中,约有40%的龙头企业均在中小板。其中就包括比亚迪、海康威视、苏宁云商、金螳螂等企业。他们有的市值早在百亿之上,有的则是行业“担当”。

从权重上看,目前中小板上合计拥有1001家上市公司,数量占到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23.96%。截至2月5日,总市值达14.02万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比重的16.47%。

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深交所逐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板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为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工明确 板块功能更加清晰

公开资料显示,中小板设立后,深交所主板便鲜有企业挂牌。2004年以后,全市场仅有潍柴动力、美的集团、申万宏源、招商蛇口、招商公路5家企业挂牌深交所主板,且大多为并购重组后的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小板在上市门槛、市值规模、业绩表现和交易特征等方面和主板逐渐趋同;另一方面,当年挂牌中小板的许多企业,都已成长为行业龙头,不能再单纯以“中小”来定义。从这个角度出发,实际上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的呼声由来已久。

深交所表示,本次合并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安排。合并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有利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质效,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有利于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深市市场功能,促进完善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合并之后主板和创业板的定位和分工更为明确,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共同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不意味着全市场注册制很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取得较好效果,但也要看到,注册制试点的时间还不长,有些制度还需要不断磨合和优化,不能急于求成。

深交所介绍,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记者也了解到,合并主要涉及深交所内部技术系统以及证券公司、行情信息商等市场主体相关系统的技术改造。目前,深交所内部技术改造已基本完成,市场主体仅需就行情展示、数据接口等方面进行适应性改造,大约需要2个月完成,总体上对市场和投资者影响较小。

不断变革 苏企表态积极适应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更在意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服务功能会不会削弱。”苏州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公司近期拟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规模为2亿元,基金成立后将重点投资于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新空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我们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

杨德龙认为,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不但不会因两板合并而削弱,实际上还在不断增强。此前,深市中小板与主板公司平均市值存在一定差距,但近年来差距已逐年缩小,而且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这一背景之下,合并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之举,有利于优化深交所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融资的需求,增强深交所的融资功能。”杨德龙说。

江苏某上市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变革正在大刀阔斧进行着。这种变革可能是细微的,只是一个小的标准的调整;也可能是很大的,例如这次两板的合并,但是不论是哪一种,实际上都向企业传达着一个信息,市场在变化,对企业和企业管理层的要求将更严。

记者采访发现,大多被访江苏上市公司传达出来的态度都非常积极,认为资本市场变革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将在压力下取得高质量发展。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存量改革。未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将形成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而越规范、越清晰,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也就越高。

□ 陈澄 胡春春 孟培嘉 陈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