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强化“六严”措施 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2021年02月07日19:27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江苏公安强化“六严”措施,全力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今年的春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春节,江苏省公安厅对做好群众就地过年安保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启动实施春节期间社会面防控高等级勤务,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江苏省公安厅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厅治安、刑警、交警总队负责人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强化“六严”措施(即严打“盗抢骗”流窜犯罪、严查“黄赌毒”丑恶现象、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管道路交通和社会治安秩序、严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严控不符合防疫和安全要求的大型活动)。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洪洲介绍,全省公安治安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切实强化大型活动安全保卫; 二是切实强化重点场所行业管控;三是切实强化危险物品安全监管;四是切实强化面上治安秩序维护;五是对娱乐服务场所,切实加强治安管控,严密防范涉黄涉赌问题发生。

  治安部门提醒广大群众:

  一,少外出、少聚集,必须外出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人员密集场所,严防疫情传播、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二,为了安全和环保,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如果燃放,要遵守当地政府的禁放限放规定。

  三,在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时,不能聚众赌博,以免触犯法律、乐极生悲。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政委谭永生介绍,去年底以来,全省刑侦部门组织开展了以打暴力、打诈骗、打黑恶、打涉枪和打盗抢为重点的“五项打击”攻坚会战,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今年1月份,全省侵财案件发案平稳,环比下降1.9%。

  在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方面,抓获嫌疑人3800余名。在侦防通讯网络诈骗方面,破获省内案件1000余起,预警拦截案件5800余起,止付冻结涉案账户10.6万个;打掉涉诈制贩“两卡”犯罪团伙9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26名,查获银行卡951张、手机卡3081张。

  春节前,犯罪分子往往心存“捞一把过年”,历来是侵财案件多发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大批群众就地过年,社会治安形势比往年更加复杂,预计传统“盗抢骗”、通讯网络诈骗发案要比往年有所增多。对此,全省刑侦部门将投入充足警力,努力以多破案、压发案的实际成效,为人民群众守好门、看牢钱、控风险、保平安。

  刑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要增强防骗防盗意识,对于陌生人员致电、网络邀约始终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不好奇,对于现金、贵重物品、车辆,要妥善保管,杜绝侥幸心理,避免案件发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梁志刚介绍,今年春运,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多地倡导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就地过年,交通出行有所减少,道路流量较往年有所下降。

  据统计,春运前一周,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13.5%,从接处警情况看,全省接报各类交通事故警情8.8万余起,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25.1%。虽然交通流量总体有所下降,但临近春节,各类交通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公路长途客运风险增多;二是公路货运高位运行安全风险突出;三是自驾出行增长导致私家车肇事上升;四是节日特点交通违法易引发肇事肇祸;五是农村地区违法多发导致事故风险大。

  据气象预报,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平均气温偏高,但将受到多次冷空气影响,冷暖波动较大、降水偏多,易出现大雾团雾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和面临的不利因素,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重点采取五条措施:

  一是加强安全检查管控,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严管路面秩序,狠抓安全防控;二是针对今年春运拼车包车出行增多,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疲劳驾驶高发的突出风险,开展整治行动;三是全力优化交通组织,提升节点路段通行效率;四是强化交通应急管理,提升轻微事故快处能力;五是加强出行服务提示,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车友:

  第一,今年春运形势特殊,请尽量“就地过年”,减少出行。如确需出行,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错时错峰出行。

  第二,春运期间,杜绝酒驾醉驾,不超速、不超员、不超载,避免疲劳驾驶、分心驾驶,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一旦在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第三,春运期间乘车出行,要乘坐合法合规车辆,拒绝“黑车”、超员车,不坐农用车、拖拉机,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国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