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女子用“消字笔”书写借条坑了自己老同学

2021年02月06日10:1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紫牛头条】6.5万元借条文字凭空消失!“消字笔”网上随时可买,有人因它获刑10年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奇特”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张写明借款6.5万元的借条上的字迹竟然消失了!据分析,该案被告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坑了自己的老同学。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消字笔”在各大电商购物平台均可以买到,实测发现字迹确实可以完全消失。

  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起“消字借条”诈骗案件有了判决结果,有被告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记者了解到,因李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秦淮法院已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老同学写下的借条文字消失

  涉嫌诈骗犯罪移交警方

  2019年12月,34岁的南京女子李某找到老同学陆某,说自己要做生意需要钱,向陆某借了65000元,并承诺于2020年1月还款并支付利息。

  李某在一张从笔记本撕下的纸页上写下借条,写明了借款的项目和具体金额。让陆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段时间后,这张借条上的文字竟消失了!

  因对方拒不支付利息也没有按照约定归还本金,陆某将原告诉至秦淮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对方返还所借款项。

  万幸的是,陆某在拿到借条后很快拍了一张照片,他将这张照片作为证据提交给法庭。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这张照片中的借条上字迹清晰,上面可以看到借款的金额、约定的利息及还款时间等信息。然而这张借条原件现在却空空荡荡,没有字迹,仔细辨认能依稀看见纸张上留下的一些凹痕。

  借条上的字迹消失了

  秦淮法院法官助理刘茂梁告诉记者,因为李某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法院对开庭通知进行了公告送达,在开庭当天李某没有出现在法庭上。本案承办法官李娜还告诉记者,除了这笔65000元的借款,陆某称对方还以自己的名义在多家银行贷款,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李某在这张借条上用模糊的语言对此进行了记录。

  “在司法实践中,如果仅凭一张没有字迹的借条,且没有经过鉴定的话,要求归还借款很难获得法院的支持。”李娜表示,好在陆某在拿到借条后拍下这张照片,同时通过银行转账将钱转给对方留下了记录,为这笔借款留下了佐证。

  法官分析,李某很可能是故意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她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李娜和刘茂梁均表示,据他们所知,秦淮法院还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案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因写“消字借条”的李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秦淮法院已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多名写“消字借条”者以诈骗罪入刑

  有人获刑十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起当事人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企图逃避债务,最终以诈骗罪入刑的案件。

  2020年4月,陕西省富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家住延安市富县的石某曾因吸食毒品于2011年被县缉毒大队行政拘留15天,2015年11月,又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富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2019年9月,已经31岁的石某经人介绍与宋某相识,后快速发展为情侣。本应好好过日子的石某,却动起了歪脑筋。

  二人相处期间,石某向宋某借钱购买苹果手机,之后又谎称买车需借款2万元。宋某同意了,但要求石某出具一张借条,连同购买苹果手机费用及分期利息,金额一共31000元。当天,石某用在网上购买的“练字消失笔”,打下一张31000元的借条,并按了三个指印,宋某用微信转账给石某2万元。

  2019年10月,宋某惊讶地发现借条上的字迹消失了,只剩下三个红色的手指印。宋某立即向石某索要借款,哪知对方拒不承认借过这笔钱,还将她从微信好友中删除,并以知道她的个人隐私相威胁,逼迫其放弃索要借款。之后,石某将苹果手机以5000元出售,除了将其中1500元转给宋某,剩余的钱款均被他使用挥霍。2019年12月,宋某因涉嫌犯诈骗罪被富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富县法院审理该案认为,被告人石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人民币262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最终,富县法院判处石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责令石某向被害人退赔诈骗赃款26200元。

  而在2017年6月安徽省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上诉案件中,李某多次从于某处借款本息共计110万元,为便于计算利息,李某从于某处收回之前的全部借条,重新出具了一份110万元的借条。两天后,于某发现这张110万元借条上的字迹消失了,于是要求李某重新出具借条,但遭到拒绝,并辩称借款已全部偿还。

  亳州中院二审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出具能自动消褪字迹的借条,骗取已出具的真实借条,意图消灭自己债务即被害人债权,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且属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情形。最终,亳州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李觉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这也是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搜索裁判文书网发现的判处刑期较长的一起“消字借条”诈骗案件。

  记者测试字迹完全消失

  网店有人问写欠条能否不还钱?

  多起相关案件的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购买“消字笔”“魔术笔”的渠道是通过网店,那么在电商平台上这类物品的销售情况如何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这种特殊的笔在淘宝、京东等多家大型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消字笔”,记者看到共有52页结果,浏览前10页,发现其中多数为相关结果;搜索“魔术笔 褪色”,共有19页结果,这些“消字笔”“魔术笔”外观不同,但大多数与正常文具笔无异。大多数产品以购买多支笔芯赠送笔管的形式销售,在商品介绍中突出了练字作用,强调可以让字帖重复使用并配上大幅图片,大多数介绍中给出的字迹消失时间从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

  商品介绍中突出了练字作用

  而对于笔迹消失的原因,在各种“消字笔”的商品页面都没有给出介绍。

  记者下单购买了其中一款月销量超过1000件的“消字笔”,16支笔芯加2支笔壳的价格仅为8.8元。收到快递后,紫牛新闻记者看到这种笔芯与通常使用的“中性笔”非常相似,写字手感也基本相同。

  记者买到的这种“消字笔”

  记者对购买的这种消字笔进行了测试。在打印纸上写下“字迹消失”四个字后,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观察。半个小时后,经对比可看出纸上笔迹的深浅已发生了变化;1个小时后,字迹褪色已较为明显;2个小时后,字迹上已有少数部分的颜色基本消失;3个小时候后,大约一半笔画的颜色已基本消失,只有“点”这一笔画和其他笔画收尾处的颜色还比较明显;5个小时后,字迹颜色基本褪尽;又过了几个小时,纸上的字迹颜色已完全消失。

  记者测试,字迹逐渐消失

  不过,这种“消字笔”的褪色速度似乎并不稳定,记者用另一只笔芯进行测试,褪色速度要更快一些。从购物评价上看,不同买家使用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一位店家告诉记者,这种笔写在不同的纸质上的字迹消失时间会有差异,褪色速度还会因环境温度、书写力度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另外,在空气湿润的情况下,字迹褪色也会更快一些。

  此外,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一款销量较高的“消字笔”的提问版块中,有人问“用这个笔写欠条可以不还吗?”对于这个问题,有已购买者回答“可以,只要你想不还就不还”,也有人回答“别总想着占便宜”。

  律师认为商家无风险提示义务

  书写借条将承担法律责任

  那么,“消字笔”写下的笔迹为什么会逐渐褪色直至消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询问了几家网店,多数店家并没有给出答案,而是作出了“因为这是消字笔芯”“这种笔就是褪色的”之类无用的回答。只有一名店家表示,这种笔“里面不是普通的墨水,这种墨水里的‘生色团’会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而破坏,所以一段时间后字迹会消失。”

  记者进一步查询得知,普通笔在墨水中含有一种化学性质稳定的显色素,能让字迹长久保存,显色物质越浓,字迹也就越清晰。

  而“消字笔”墨水使用的是一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作为显色素,容易被氧化,生成没有颜色的另一种化学物质,因此字迹也就消失了。

  既然“消字笔”会产生出“消字借条”这样的犯罪行为,那么,电商平台是否应该对其进行限制呢?

  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的徐旭东律师告诉记者,“任何商品的创新都可能在造福大众的同时,带来犯罪手段的更新,但商品的新功能本身并无过错,一般也不会被法律所限制或禁止。”

  他表示,“消字笔”这种看似神奇的功能,只不过是这种笔作为商品的创新性功能,和诸如有的笔写字能发出香味一样。这种笔本身并非国家法律管制类商品,对于其生产、流通、使用均无特殊限制。

  徐旭东称,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从法律层面说,“消字笔”的经营者并无风险提示义务,电商平台也无警示风险的责任。即便有人利用“消字笔”进行犯罪,该笔的生产商和销售者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他同时提醒,如果用这种笔目的是使借条的证明力消失,那么使用者的行为可以认定为诈骗,将承担法律责任。

  刘茂梁也表示,如果明知这种笔的功能,还利用其出具借条,让字迹故意消失,其实是有非法占有财产的目的,涉嫌构成诈骗。

  据介绍,虽然使用“消字笔”书写字迹会消失,但仍会留下笔尖压痕、墨水成分等,通过技术手段仍能对书写痕迹进行鉴定,成为法庭上的证据。

  刘茂梁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这起案件也提醒大家,出借钱款时,在要求对方按照规范书写借条的同时,也要注意使用的笔和纸本身是否有问题,最好自行准备。同时,避免直接交给对方现金,应通过转账、汇款等方式留下凭证。此外,及时对借条复印、拍照,遇到特殊情况也有可能起到作用。

  紫牛新闻记者|万承源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