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投资总额约占全市1/3 连云港徐圩新区交出靓丽答卷

2021年02月05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圩新区夜景航拍。徐圩新区党群部供图

昔日荒凉盐碱地,今朝经济“领头羊”。岁末年初,连云港徐圩新区交出靓丽答卷。

2020年,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全年完成产业项目整体投资超过460亿元,约占全市产业投资总额的1/3,超过该区2018年、2019年两年的产业投资总和。

保复工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防控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经济发展的一次大考。徐圩新区的答题从“复产复工”开始。

为保障好“复产复工”工作,让新冠疫情对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徐圩新区成立了10个产业项目服务工作组和17个基础设施项目服务组,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2020年3月,徐圩新区即实现盛虹炼化、卫星石化等20个在建产业项目和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全面“复产复工”。

用工是基础。2020年,徐圩新区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90余万元,实现新增就业4500余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超6成;组建“爱心车队”为返岗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免费接站、体检服务560台次(约22000人次);“中央厨房”每日配送餐饮近6000份,提供返岗人员核酸检测服务并由区财政承担一半费用。

惠企是关键。2020年,徐圩新区着力推进政策落地,全面落实系列减税降费和“苏政50条”等惠企政策,累计退还盛虹炼化、卫星石化等9家企业增值税留抵额超2.4亿元,争取专项债券2.5亿元。

“牛鼻子”

连云港徐圩新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复工企稳之后,如何干?徐圩新区紧紧抓住石化相关重大龙头产业项目这一“牛鼻子”,确保实现了全年投资总额逆势上扬。

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年460亿元的投资总额中,盛虹炼化及其配套产业链项目投资便占据了280亿元,项目建设总进度超过60%;卫星石化项目实现中交,投资超98亿元。

包括上述两大项目在内,2020年,徐圩新区梳理出了10个重大项目,并成立服务组,通过定期梳理会商问题、专题会办督办等方式,“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服务,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投产“一包到底”,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如思派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便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

“定心丸”

基础配套建设的强化也为企业投资吃下了定心丸。从港口码头到水电燃气,从物流服务到人才生活,2020年,徐圩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快马扬鞭。

2020年,卫星石化码头及四港池支航道建成投用,30万吨航道二期配套4000万方陆上纳泥区建设完成,中化及虹洋港储码头、卫星石化码头临时口岸等获批;水处理厂及厂外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应急水泵实现应急供水、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首个增量配电网项目220千伏孔桥变电站投产送电;多用途泊位、多式联运中心、工业品超市等项目为载体,全供应链港口物流服务体系继续完善;智汇湾文娱中心、人才公寓二期房屋装修、张圩集中居住区、方洋农贸市场等工程项目的不断完善,满足产业工人生活需求;液化天然气储配站、管廊三期、公共罐区一期建成投用,田湾核电站蒸汽供能项目开工建设。

旧页翻去。1月27日,徐圩新区召开2021年第二次党工委会议。会议指出,新区上下要坚持以中央相关精神为指导,结合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切实抓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为当好全市经济增长排头兵打下坚实基础;要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新时代“连云港精神”,为全市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继续做出重要贡献。(石磊)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