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防疫宣传“花式”广播有实效

2021年01月28日15: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盱眙用“花式”广播宣传防疫工作

 “防控要抓牢,本地过节好,返乡要申报,尽量不乱跑……”连日来,在淮安市盱眙县盱城街道众多小区入口处,每日都会有小喇叭播放这样的“循环曲目”,提醒群众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春节,为了尽可能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增强每一位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盱眙县从传统宣传途径广播系统入手,在宣传模式、内容、人员上不断探索,确保老路子产生“新效果”。

动静结合,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盱眙县各个镇街除了在居民集中居住区门口设置固定的喇叭宣传,在党群服务中心、集市入口处等设置固定应急广播,每日循环播放《给居民的一封信》《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外,还采用了流动喇叭车,作为广播防疫宣传的主力军。其中,淮河镇将昔日广场舞的音响变身为“流动宣传员”,曾经播放的动感音乐也替换成了耳熟能详的防疫宣传喊话,小小音响“角色”的转变,让群众对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入,也让全民防疫、群防群治的防线构筑得更加牢靠;古桑街道防疫宣传员用私家车自发组成流动宣传车队,把车当做“流动的帐篷”, 装上小喇叭,带上宣传单、温度计、登记表、口罩等防疫物品走街串巷;黄花塘镇因地制宜,大路用汽车、小路三轮车、小巷子用电瓶车,三车喇叭齐上阵,喊出全镇防疫“最强音”。

内容贴切,保障宣传入脑入心。购物防护、个体诊所要求、个人防护、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增多了……每日早7点至晚8点,围绕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FM96.2盱眙人民广播电台每隔半小时,循环为您解答。为了避免群众对防疫“官方语言”的审美疲劳,各镇街动足脑筋策划:马坝镇推出“三字经”:“抓疫情、筑牢固,舍小家、顾大家,返了乡、及时报,测体温、做核酸……”官滩镇推出“三句半”:“疫情突袭莫慌张,科学防治保平安,全民动员抗病毒,一条心”……多样化的乡音演绎,土味解读,在各镇街广为流传。

用情传播,力促宣传达成共识。温情关怀,让每一位群众意识到疫情当前,谁都不能成为局外人。在该县的大街小巷,总活跃着这样一群人,让小喇叭宣传更具“人情味”。盱城街道的文广站长王克方牵头文艺团队积极创作疫情防控快板作品10余部,并由“夕阳红”老年文艺队的快板爱好者录制成小喇叭音频;天泉镇的乡村绿领王宇志等带着小喇叭,走村串户,专门针对不识字的老年群体做好宣传;管仲镇的曹玉桃等28名志愿者自愿挂包网格,逐户宣传动员,精准掌握村民动态,带动群众群防群控。

据了解,盱眙县共启用了应急广播、流动喇叭共计1100余个做好宣传,传递了党的声音,又促进群众内化于行。(马晓波 陆静静 周莹 杨晨)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