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最美窗口”的路,苏州怎么走?

2021年01月22日21:17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深度 | 通往“最美窗口”的路,苏州怎么走?

“苏州GDP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进入两会时间的苏州,不出意外再度成为刷屏的焦点。

成为江苏唯一、全国第6座“2万亿俱乐部”城市,对于“最强地级市”苏州来说,无疑是实力晋级的标志性成就,值得各方关注。不过,除了这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数字,“瞭望君”更关心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这一苏州未来发展的目标,在苏州今年两会上是不是有了更加清晰的勾画。

在1月18日召开的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再次强调,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在19日开幕的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显然,“建设社会现代化强市”,已经成为苏州引领新征程的目标追求。那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是个什么模样?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路又该怎么走?“瞭望君”带您去苏州探寻答案。

01

把“可以勾画的目标”展现出来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对于苏州来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最早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苏州在两个百年大局中担负重任。早在200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视察,要求“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

小康之后路怎么走?这是小康先行者江苏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也是这个经济大省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2019年5月,江苏破题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篇大文章,确定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苏州的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

通过两年左右的实践,试出成效、试出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涵特征的认识,为全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有益借鉴,正是江苏交给这些试点地区的重要课题。“瞭望君”注意到,去年昆山明确提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苏州工业园区也是积极探路,“扛起现代化开放旗帜”“打造现代化新高地”“勇当现代化改革尖兵”。

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走在前列”就是“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为江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江苏走在全国前列,苏州理应走在全省前列。

重要地位意味着重大责任。经济总量占全省五分之一、财政收入占全省四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省一半,苏州必须担负起探路使命。在去年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这样给苏州“画像”:要把“可以勾画”的目标真实展现出来,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践行总书记谆谆嘱托,落实省委最新要求,苏州如何回应?“瞭望君”检索公开报道发现,近一个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是苏州决策者讲话中的高频话语。

去年12月16日,在“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会上,许昆林指出,苏州“十四五”发展目标要按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来精准定位,善于谋划方向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当月26日,在苏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许昆林表示,“十四五”时期苏州要加快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他强调,“到二〇三五年高水平建成”。

同一天,许昆林在接受新华日报专访时说,苏州将责无旁贷扛起新使命、体现新作为,紧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和总体部署,坚持先行先试、率先探索,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积累经验。几天后,新华日报推出这篇专访《努力建设江苏现代化发展“最美窗口”》。学者张二震配发的短评,标题意蕴深长:争做最美“推窗人”。

此后公布的苏州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包括:高水平建成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今年1月4日,苏州召开新年第一会——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再次被提及。许昆林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为统领,在“强富美高”总要求下,积极探索具有苏州特色和实践内涵的现代化形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充分展示应变求变、探索探路的苏州担当,努力变全面小康阶段的“曾经先发”为现代化建设开局阶段的“再度领先”。

……

经过这番梳理后,“瞭望君”认识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苏州任务领得早,动手答题早,对于写好这篇大文章,苏州更为迫切。

02

登高望远强者愈强

对于江苏而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而作为“苏大强”极为重要的实力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就是摆在苏州面前的重大考题。

接下来的问题是,答好这道必答题,苏州底气何在?这是很多人关心的。

经济强,是苏州最为硬核的优势。刚刚过去的“十三五”,苏州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迈上2万亿元左右的新台阶!尽管加上“预计数”“左右”,但考虑去年全国GDP突破百万亿,江苏预计突破10万亿元,苏州创造占全省20%的GDP、全国2%的GDP,堪称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力量。

大战大考检验英雄本色。去年,苏州经济在应对重重挑战中交出非凡答卷。来看一组关键数字:

GDP稳居全国城市第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224亿元,增长6.6%。其中,工业投资达1528亿元,增长27.4%;规上工业总产值3.48万亿元,增长4%,居全国前三;进出口总额达3223.5亿美元,增长1%。新设外资项目1256个,实际使用外资突破55亿美元。

“瞭望君”想多说两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去年,苏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全国第四。去年苏州超越天津,从全国第5升到第4,排在苏州前面的是上海、北京、深圳。全国财政收入10强城市中,苏州是唯一的地级市。能超越直辖市,实现进位,苏州经济实力增强、质量提升可见一斑。

经济之外,再将视野转向其他领域。“瞭望君”发现,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苏州在过去五年间已成“全科高手”:

百姓生活更加富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万元和3.74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1%和7.9%,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750元增至1045元;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中环快速路全线贯通,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39.6公里,建成国家“公交都市”;

新改扩建各类学校528所,增加学位52.4万个。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7.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43%。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提高28个百分点,长江干流苏州段水质达到Ⅱ类以上;

新增森林抚育31.9万亩,建成生态美丽河湖885条、市级以上湿地公园21个,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全市生态空间保护面积达3258平方公里。

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夺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荣膺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满堂红”。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为什么是苏州敢于亮出这样的目标?从苏州市委对形势的研判中,“瞭望君”看到了这座城市的自信与成熟——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现实,昆山市、苏州工业园区先行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的制造业优势,国家级载体密集布局的开放先行优势,同时拥有世界级传统文化资源和水生态资源的禀赋优势,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引领加速推进、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深化改革系统集成、民生保障改善提升,为现代化建设积蓄潜在势能。

研读苏州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瞭望君”一次次被这座城市登高望远的雄心触动。比如,到二〇三五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经济综合实力迈入全球先进城市行列、成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全国典范、建成美丽中国标杆城市。目标更远,强者更强。

03

抵达“最美窗口”的路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有着什么样的内涵呢?“瞭望君”从苏州今后五年谋划建设的“五个城”中,看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未来模样。一起看看,是不是令人向往?

突出创新引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之城

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新动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之城

重保护传承,实现文化产业大发展,建设更高水平人文之城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苏州”,建设更高水平生态之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建设更高水平宜居之城

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善治之城

与“五个城”相关联的,还有“四个高”,也就是建设高质量经济、造就高品质生活、打磨高颜值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这些,正是苏州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重要路径。

推动高质量经济迈出更大步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筑“投资高地”“消费福地”,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

推动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全面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把文化产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重现文化高地辉煌,建成文化强市。

推动高颜值城市展现更美形态。加速推进沪苏同城化,不断增强市域统筹协调能力,全面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凸显特大城市国际化形象。

推动高效能治理取得更新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特色化、个性化、集成化改革探索。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不断优化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

征途漫漫,惟其奋斗。在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许昆林用“5个必须”系统阐释如何抵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第一,必须深刻领会“三个新”的重大要求,推动一场思想再解放。

第二,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推动一场发展再跃升。

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被寄予厚望。今年苏州新年第一会,重磅发布“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8个专项方案。以数字化全方位赋能产业、赋能文化、赋能治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重现工业化时代的辉煌。

第三,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一场制度再变革。

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新的发展奇迹必须要通过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实现。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一场生态再构建。

构建国际国内一流的综合生态环境,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这个“综合”,体现在一流的创新生态、一流的自然生态、一流的宜居生态上。

第五,必须敢于刀刃向内,推动一场自我再提升。

细细品味,苏州全力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要说必由之路,就在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十二字里延伸——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透过这扇“最美窗口”,最美的风景就是江苏人孜孜追求的“强富美高”。

正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久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所说,“争”的要义在力取,“走”的本义为奔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苏州归零再出发,注定要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新路,于荆棘丛中采得最美的鲜花,这是属于先行者的奔跑之旅、探寻之旅。

这一次,已经创造无数奇迹的苏州,又将为我们开启怎样的无限可能?春天近在眼前,“最美推窗人”早已在路上。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陈珺璐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