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些地方为“就地过年”发春节大红包

2021年01月21日15: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就地过年”成为连日来的热词。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江苏多地陆续发布“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为了让大家安心“就地过年”,政府部门出台了不少暖心政策,比如苏州市相城区,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用人单位也都给出满满诚意,发放春节大红包留下员工,常州一家企业给所有员工每人最高发放防疫保障奖励6000元。

南京:溧水区鼓励个性化留人促生产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溧水,亲情不会减”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溧水有钱花”为了响应防疫要求,南京溧水区东屏街道的一家企业化身“段子手”,张贴幽默标语,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给出补贴高达 1700 元。

不止这一家企业,溧水区东屏街道在全区率先推出贴心 “礼包”。东屏街道党工委委员吴守斌介绍,东屏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出台了关于鼓励东屏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溧过节的若干措施。

“我们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 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定外地员工春节错峰避峰放假和留溧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 稳岗留工。”据了解,春节期间,东屏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溧的,按每人700元标准给予补贴(其中200元物品)。“通过前期的走访,我们现在了解到,大概有2600多名外地员工打算春节留下来。”吴守斌介绍。

东屏街道是溧水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溧水区按照“十个关口”防控要求,鼓励企业以个性化措施留人,各镇街、各板块快速响应,陆续推出硬举措,在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区、宿舍、食堂、电梯间等公共区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同时,拿出个性化方案鼓励员工就地过节、在宁加班。

苏州:相城区给予企业专项补贴、房租减免政策

1月11日,苏州市相城区发布了《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相过节的若干措施》。

《措施》中最受关注的是两条补贴内容:第一,给予企业专项补贴。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第二,给予企业房租减免补贴。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在节日生活保障方面,《措施》提到,相城区政府会组织开展外地员工生活关爱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为外地员工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丰富外地员工节日生活。并提供免费防疫物资;春节期间,对外地员工中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常州:企业推出春节不停工致富指南,员工估算自己能拿7000多元

企业是留人的主体。常州经开区的企业给员工们准备了满满当当的福利。比如在江苏中鑫家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返乡的外来员工,除了能享受到春节期间上班加班工资和1000元的现金红包补贴之外,还有假日福利大礼包。

为了让员工们更安心地留在常州,协和电子在原有福利的基础上,又增加不少奖励。比如,每人300元的年夜饭补贴,一线工人春节期间加班工资再加每天200元补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准时上班的员工更有1000元的红包奖励。

江苏星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了防疫安全保障,给所有员工每人最高发放防疫保障奖励6000元,号召大家 “与其返乡隔离14天,不如留常多赚八九千”。据了解,在公司推出的“春节不停工致富指南”中,包括坚守岗位奖、安全防疫奖等多项奖励。在正常薪酬基础上,公司还根据不同出勤日,每天补贴员工100元到200元不等,还有法定节假日计薪。来自河南的郑孟算了一笔账,春节假期不回去,留在公司上班,他预计可以拿到7000多元的额外奖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留下过年。

无锡:一企业95%员工就地过年,最多能领到5000元额外补贴

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拥有员工约1400人。据公司运营副总裁范永新介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英飞凌无锡整体订单量持续增加,2021年春节期间公司大部分的生产线将会保持正常运转。与此同时,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错峰返乡,公司已出台一系列春节稳岗奖励政策。

企业奖励政策具体包括春节期间留岗和加班补贴、除夕留岗和加班特别补贴、满勤补贴、跨岗位作业补贴、错峰返乡路费补贴。“粗粗算了一下,仅企业政策层面,留岗员工最多将领取到约5000元的额外补贴。”范永新表示,公司已对所有产线员工进行了春节期间情况摸查,预计 95% 以上员工将会在春节期间留锡或留岗。

扬州: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员工留扬,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1月17日,扬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鼓励工业企业和建筑企业引导员工春节期间留扬过节若干措施》。

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给予企业专项补贴。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扬过节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鼓励企业制定外地员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留扬调休计划,春节期间安排留扬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在给予企业专项补贴的基础上,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加班补贴。企业租用国有 ( 集体 ) 资产类集宿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此外,扬州还将实施企业诚信激励。春节期间,对稳岗留工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由市行业主管部门通报表扬。其中,对工业企业在今年先进制造业项目资金中予以优先扶持;对建筑企业予以诚信激励,企业信用分值加3分。(徐苏宁 庄剑翔 陈敏 陆文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