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开启寒假时间:保学子平安 让家长放心

2021年01月20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保学子平安,让家长放心

近日,我省高校陆续开启“寒假时间”。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大学生们返不返乡、如何返乡?

1月18日下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郭庄镇郭庄村村口,19岁的尤绍洋正在帮过往的村民量体温、登记。他是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中医康复专业的大一新生。寒假回到家的第三天,他便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力。

1月14日,尤绍洋购买了从南京到石家庄的车票返乡。“一开始,我们不是很同意他回家,路上来来往往的,不知道会有什么危险。我就建议他到我家来过年,但他坚持要回家,希望能用所学为社会作贡献。”尤绍洋的辅导员赵晶说。收到尤绍洋在家做志愿者的消息时,赵晶感到很惊讶,也很欣慰,“能有这种奉献精神,真的很可贵。”

省教育厅15日发布《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明确,“一校一策”放寒假,各校应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有序放假离校。若学校所在地和学生生源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均属于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均无本土确诊病例的,应鼓励学生尽早离校返乡;若学校所在地、学生生源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校,应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暂时不让学生离校,待疫情有效控制后,再安排学生分批有序离校返乡。

不少高校选择将寒假时间提前。南京林业大学原定于1月25日放寒假,提前到1月13日起放假。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明确,学生于1月9日离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也发布提前离校通知,原定于2月1日开始的寒假,提前到1月9日离校,剩余教学任务改为线上进行。

为了能让学生尽早离校回家,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调休利用周末时间安排学生进行期末考试,实施各年级错峰放假离校。目前,已经完成考试的大二学生已陆续离校。离校前,学校还为学生们准备了口罩和消毒湿纸巾。根据《防控要点》“一人一档”的要求,学校建立了学生健康信息台账,并为每人指定一名健康联络人。寒假期间,健康联络人将负责对寒假期间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全程追踪。

为了服务好返乡学生,1月15日至18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开展了“疫情防控,你我同行”暖冬行动。该校团委组织青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向离校回家的同学发放KN95口罩。为了方便同学们赶赴常州火车站、常州北站等,学校还与常州公交集团积极沟通,专门开辟了两条直达公交专线,每天4班共计接送学生1000余人次。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学生返乡距离和家庭经济困难等级,向学院14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发放不同金额的返乡路费补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有爱又暖心的小小举措,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学院和老师们的关爱。”此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邱祥霞说。

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在等待中选择留校。当得知放假不能立即回家后,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王佳帅虽有些着急,但表示十分理解:“毕竟是中高风险区,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就提倡先别回去,先在学校暂时住几天。而且在学校也有相应的安排,等到疫情缓和一些的时候再回去,这样比较安全。”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75名河北籍学生,72名学生已享受免费的车票去往学校周边的亲戚、朋友家过寒假,还有3名学生滞留学校。加上79名留学生,学校共有82名学生留在学校过寒假。为确保这些学生在校正常学习、生活,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将留校学生进行集中住宿安排,专门为他们提供微波炉、冰箱等生活电器,满足日常住宿需求,还为他们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们在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得到锻炼。“学校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河北邢台籍学生杜昌浩说。

心安处即故乡。让就地过年的大学生感受到深情厚谊,才能让他们的家人放心。“学校对留校学生统一安排集中居住,公寓里有热水器和空调。目前,有5名家在石家庄藁城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留校。餐食由学校后勤部门统一预定,并且给予50%的补贴。大年三十,校领导和相关部门会看望留校学生。”南京邮电大学学工处相关负责人说。(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