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石化基地怎么建?连云港徐圩新区有了量化环保标准

2021年01月20日10: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发布消息称,以国际先进石化产业基地的相关标准、规范和要求为对标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环保指标体系》于近日通过专家评审。连云港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有了更加具体的量化环保标准。

消息称,《指标体系》涵盖了资源能源利用、基础设施、污染物排放及温室气体管控、生态环境质量、运行管理、风险控制与环境安全6类共计59项指标。编制过程中对标了德国路德维希、比利时安德卫普、新加坡裕廊岛、美国墨西哥湾等国际先进石化产业基地的相关标准、规范和要求,并对国内的上海化工园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宁波石化产业基地以及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基地等先进石化基地的标准做了实地调研。同时,结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实际情况及两次专家咨询评估意见,最终编制完成。

专家组认为,经过与上述国内外各大石化基地环保量化指标对比分析,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当前在基础设施、运行管理、风险控制与环境安全指标等方面已达到世界领先标准。《指标体系》的出台,将更有利于徐圩新区在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过程中,有具体的量化环保标准予以对标执行。

据了解,在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过程中,徐圩新区一直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作为行动路径,近期出台的《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更是被推到了2021年1号文件的位置。而此次过审的《指标体系》中的量化指标已列入《三年行动方案》,将被作为徐圩新区未来三年发展的指导性环保标准。

资料显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形成了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发展路径。该基地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规划面积61.34平方公里。(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