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适用案件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1年01月19日12: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18年11月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大适用力度,充分发挥该制度对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2020年共对11234名自愿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作出宽缓的检察决定,适用率92.9%。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企业重新出发的机会。”2020年10月,在新吴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无锡市某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该企业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间检察机关积极引导企业自愿认罪认罚,于2020年3月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疫情期间,该企业生产研发警用器材新技术,参与设计研制负压移动甲类传染病解剖车,依靠技术优势不仅“活下来”,更“好起来”。该案例入选最高检“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性案例。

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促进一线检察官司法理念转变和优化,从“应用尽用”到“可用尽用”,推动这项制度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案件9242件12257人,检察机关共对11234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中的10155依法提起公诉,对982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97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依法对9873名自愿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提出宽缓的量刑建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4273件适用简易程序,占55.72%,2264件适用速裁程序,占29.52%。

无锡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鼓励犯罪分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真诚认罪悔罪,以此减少对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无锡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应用尽用”,全面提升适用质效,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从宽尺度,加强协作配合,保障制度深入适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