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聚集性活动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威利

2021年01月18日17: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严控聚集性活动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据报道,截至1月17日14时,吉林省此次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吉林省此次疫情为黑龙江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引发本地传播,其中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传播。该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非常重要的措施。

2020年12月以来,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通报近期全国聚集性疫情情况时表示,聚集性疫情主要呈现境外输入、波及到农村地区、感染人数增长迅速、扩散范围广、处置难度加大等特点,人员聚集流动、婚宴、集会等活动加剧疫情传播,呈现向外扩散趋势。因此,各地对于聚集性疫情风险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慎之又慎。

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是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内在要求。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吉林“超级传播”事件再次警示我们:巩固现有防控成果,思想不能放松,责任要再压实,措施需更严实。

春节临近,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的机会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更大压力。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倡导各行各业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这些倡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推进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坚持分区分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北京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各地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本地实际,完善、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农村和城市疫情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对聚集性活动的管控,引导城乡居民进一步形成“非必要不聚集”共识,加强自我约束,不聚集、不扎堆,阻隔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网上活动日益丰富多彩,很多以往要靠聚集才能完成的事项,现在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这为减少聚集性活动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支撑、增添了底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党委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控聚集性活动,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每个人都应履行好公民责任,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自觉减少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克服疫情挑战,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