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保证儿童每天睡足10小时

2021年01月12日11:02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省教育厅:保证儿童每天睡足10小时

正确对待儿童学习成绩,设置合理期望,不盲目攀比;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昨天,省教育厅出台意见,指导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总体上我省家庭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家庭教育中仍然存在着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有部分学校存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认识不到位、资源整合不足、指导水平不高等现象;部分学校与家庭之间理念不一致、行为不协同,科学的教育思想方法难以弘扬,导致不少孩子劳动与体艺活动过少、学业负担过重、游戏与探究活动过少、焦虑水平过高,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意见》明确了各阶段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点内容。

如,幼儿园要重点指导家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生活习惯。指导家长积极带领幼儿感知家乡与祖国的美好;加强幼儿营养保健和体育锻炼,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意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培养幼儿规则意识等。

小学要重点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朴素的爱国情感和道德修养,建立珍惜生命、尊重自然的意识,增长儿童居家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基本的自救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和劳动习惯。指导家长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处处为儿童做表率;指导家长注重儿童学习兴趣的培养,保护和开发儿童的好奇心,正确对待儿童的学习成绩,设置合理期望,不盲目攀比,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待、评价儿童,增强儿童学习自信心;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等。

初中学校要指导家长针对少年快速发育、情绪敏感等特点和青春期身心变化等,指导家长重视青春期人格发展,不断调整教养方式,帮助少年悦纳自我,开展适时适度的性教育;指导家长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学会倾听少年的意见和感受,尊重、欣赏、认同和分享少年的想法,提高孩子信息素养、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和手机依赖,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注重激发少年的内在学习动力、正确应对学习压力等。

高中阶段学校要重点指导家长帮助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树立理想信念,认识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价值实现的统一关系;建立法治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做好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以平常心对待升学等。(融媒体记者 谈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