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本次寒潮不是“史上最强” 9日将回温

2021年01月08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本次寒潮不是“史上最强”

□ 本报记者 张 宣

7日,江苏今冬以来最冷的天气准时上线。省气象台7日13点50分公布的全省实时气温地图显示,本该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江苏13市温度却“全员零下”。-14.5℃已创今冬江苏气温新低,本次寒潮为何如此之猛?真的是“史上最冷”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相关专家。

【同比数据】

跨年的寒潮仍记忆犹新,不到一周再次迎来寒潮,为何短时间内迎来两次寒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吴海英回应,寒潮来袭是冬季的常见现象,取决于冷空气多少。许多人感觉今冬的寒潮“百年不遇,史上最冷”,其实不然,往年还有更冷的寒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1961年至2020年,江苏最低温度排名前十的区间为-19.4℃到-22.4℃;江苏的历史最低温度出现在1969年2月5日,最低温度为-22.4℃。就2000年以后的数据来看,江苏最低温度排名前十的区间为-14℃到-15.6℃,且其中排名第九位的最低温度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

【后期趋势】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8日淮北最低温度为-11℃到-12℃,苏南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9℃到-10℃。当日全省晴到少云,最高气温0℃左右。而到了9日,全省温度将缓慢回升,最高温度能达到3℃到4℃,气温回升比较明显。10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7℃左右,其他地区-4℃到-5℃,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本次寒潮接近尾声。

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项瑛表示,历史上极端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1月下旬到2月上旬,所以本次寒潮的最低温度不一定是今年的最低气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