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三年谋创新 发展添活力

顾姝姝

2021年01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创新驱动让浦口区收获了创新产业,当地已经形成以台积电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1月4日,2021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南京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发布,其中两项来自浦口区。

建设创新名城,南京一以贯之。早在2017年底,南京就提出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而在全市创新一盘棋中,浦口区用三年时间潜心构建创新版图,收获颇丰。

“我们很荣幸亲历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火红年代。有一句话,空间是时间的沉积,浦口也因创新而改变。我们收获着创新产业,以台积电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地标;我们收获着创新园区,浦口开发区攀升至91个省级开发区第二位;我们收获着创新机构,高新区惠普软件总部基地、重庆大学硏究(生)院签约落户。”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

校地合作 南京十大创新成果两项出自浦口

在南京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中,有两项来自浦口区,分别是由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团队研发的原子团簇宏观量制造装置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威教授团队研发的高精度大负载机器人与智能加工装备。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17日,彼时,由南京大学王广厚院士团队与浦口经济开发区共同筹建的南京原子团簇与器件制造研究院挂牌成立。作为一项高端前沿的学术性研究,研究院如何落地生根?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广厚认为,除了进行前瞻性基础研究、对颠覆性技术进行攻关外,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是把基础研究的成果,通过技术转化,真正应用到国家急需的各种领域。一年时间,王广厚院士团队基于新型团簇喷嘴和离子光学设备,成功建设了一套原子团簇宏量制造装置。

此次获评南京2020十项重大创新成果的“高精度大负载机器人与智能加工装备”亦来自校地合作。该成果的研发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浦口先进制造研究院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和人才团队四方共建,目标是将相关科研成果经过研究院产业化。

聚焦科技创新源头,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让创新主体在浦口快速集聚。三年来,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落地浦口,打造了跨区域合作创新的实践样板。同时,该区还全面深化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的合作,建立18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累计引进孵化企业229家。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浦口区把创新人才作为优先选项,在引才、育才、用才上发力,实现了人才加速集聚的局面。目前,该区已集聚科技顶尖专家7名,创新型企业家12名。创新成果也在加速形成,该区三年累计专利申请量606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2045件,专利授权量3400件,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创新催化 地标产业崛起园区活力增强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让浦口收获了产业硕果。2016年,台积电落户浦口,当地迅速明确了以台积电为引领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向。几年时间,这一产业在当地从无到有、从零到整、从弱到强。目前,该区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60余家,基本形成了“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的产业链闭环。

在另一主导产业高端交通装备的布局中,浦口以“中间开花、点面结合”的创新思路,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细分领域开枝散叶。如今,该区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链集聚上下游企业70余家,2020年实现产值预计64亿元,初步形成涵盖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及服务配套的产业体系。

2020年岁末,18个来自澳洲的创新项目落地浦口高新区K空间。这其中既有安全指南针、区块链溯源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项目,也有肺癌筛选预警平台、帕金森康复仪等与医疗器械行业相关的项目。K空间是浦口高新区专注于服务海外创新项目的加速器,可以为落地项目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支撑。截至目前,K空间入驻项目已达50余个。

以创新为引领,浦口各园区活力显著增强。浦口开发区加快构建“一港两廊三园多平台”产业总体布局,综合实力在91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2,超越8个国家级开发区,获评省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基地、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发展指数从全市末位进入中游,创成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获批首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农创园在全国5个农业科创中心处于领先地位,着力打造以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为特色、以高科技农业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营为抓手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